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開放助推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二級跳”
2019-10-24 16:2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開放助推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二級跳”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

  由78位躍升至46位,再提升到31位,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連續兩年大幅躍升,實現“二級跳”。世界銀行北京時間24日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190個經濟體中,中國連續第二年位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只會越來越多。”就在剛剛閉幕的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再次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立場、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持續創造機遇的誠意。

  作為基本國策,對外開放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數據顯示,1950年,中國外貿規模只有11.3億美元,而到了2018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4.6萬億美元,增長超過4000倍,居世界首位。指數級增長的背後是中國不斷擴大開放、與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

  依靠不斷深入的開放步伐、相容並蓄的發展模式,中國與世界各國在謀求發展的道路上攜手同行。

  全球化時代,互聯互通、聯動增長是世界各國走向共同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從創辦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再到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係列舉措推動中國融入世界的同時也在造福世界。中國的對外開放“不僅有利于中國,更讓世界受益”,智利知名經濟學家曼努埃爾·阿戈辛如是評價。

  自1992年起,中國連續27年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國企業最佳投資目的地排名中,中國繼續穩居全球第二、發展中國家第一。全球咨詢公司羅蘭貝格大中華區執行合夥人戴璞指出,中國擁有完善的工業體係、高效的基礎設施、龐大的國內市場、有著良好教育的人力資源和新技術的應用等,這對外國企業來説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投資環境。

  開放的同時,中國致力于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增強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

  一流的環境和配套吸引一流的資本與人才。近年來,中國在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方面不斷發力,市場開放程度不斷提升,諸多舉措如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出臺外商投資法、大幅放寬金融業市場準入門檻、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等,為激發內生活力和創造力、營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更多的發展機遇。創造機遇、合作融合正促進中國與全球投資者攜手共進、互利共贏。

  跨國公司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實現了與中國同發展共繁榮。美國電動汽車企業特斯拉公司23日發布三季度財報顯示,上海超級工廠高于預期的建設速度是公司當季盈利好于預期的主要原因。強生和波音等多家跨國公司近期數據也顯示,中國市場是企業盈利的“晴雨表”,在華業務的興衰直接影響其營收業績。

  即便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美國企業對華投資熱情也絲毫不減。最近,美國零售巨頭開市客等跨國企業不遠萬裏來華開店,用行動為中國商機與合作前景投下“信任票”。韓國OCI集團會長白禹錫就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延長産業鏈提供了機會,“尤其是中國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這會加快外國企業投資步伐”。

  開放,才能贏得未來。當前,中國正致力于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世界銀行的最新排名,再一次為中國打開大門、與世界共發展的決心提供了有力注腳。未來的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胸懷為各國發展創造新機遇,給世界發展注入強動力。

  世行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至第31位

  躋身前40!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

  財經觀察:中國營商環境改善贏得世界讚譽

  新華時評:讓營商“軟”環境培育發展“硬”實力

  新華微評:中國營商環境優化帶來新機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華國際時評:開放助推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二級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