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議會投票結果一喜一憂 約翰遜如期“脫歐”心願難遂
2019-10-23 15: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2日電 (國際觀察)議會投票結果一喜一憂 約翰遜如期“脫歐”心願難遂

  新華社記者

  英國議會下院22日晚圍繞“脫歐”舉行兩場關鍵投票。第一場投票原則上通過了“脫歐”協議相關法案,但第二場投票否決了首相約翰遜為推動協議盡快通過而制定的立法時間表。這意味著英國“脫歐”第三次延期的可能性大增。

  約翰遜隨後表示,將暫停“脫歐”協議的立法進程,等待歐盟表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盟批準了延期“脫歐”的申請,從目前看,英國議會角力的形勢正向著有利于約翰遜的方向演變,但也不排除議會再次陷入僵局。一旦如此,約翰遜為打破議會現狀,可能設法推動提前舉行大選。

  一喜一憂

  英國議會下院當晚第一場投票以329票支援、299票反對的結果原則上通過了“脫歐”協議相關法案。這對約翰遜而言不啻是一種“勝利”。

  但隨後舉行的第二場投票給約翰遜澆了一盆冷水。議員們以322票反對、308票支援的結果否決了政府提交的一項程式動議。該動議要求議會在3天內完成對“脫歐”協議法案的審議和最終表決工作,以便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

  在投票前的辯論中,多數議員指出,3天時間完成立法程式的動議太過倉促。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呼吁約翰遜政府與反對黨聯手制定更合理的立法時間表。

  約翰遜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表示失望。他説,反對政府提出的立法時間表就等于支援延遲“脫歐”,這將給英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約翰遜宣布將暫停“脫歐”協議的立法進程,等待歐盟下一步表態。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脫歐”立法時間表被否決,但議會下院通過“脫歐”協議相關法案成為約翰遜的一項重要勝利。這是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議會首次通過相關法案。約翰遜的前任特雷莎·梅此前三次提交“脫歐”協議,均遭議會否決。

  然而,由于立法日程被否,在距“脫歐”期限只剩不到10天時間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對“脫歐”協議相關立法表決的可能性不斷減少,約翰遜堅持的10月31日如期“脫歐”目標恐無法實現。

  聚焦“延期”

  英國議會下院19日通過一項修正案,不僅推遲表決約翰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新“脫歐”協議,還迫使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脫歐”最終期限再延3個月,即推後至明年1月31日。如獲歐盟認可,這將是英國“脫歐”第三次延期。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2日晚表示,為避免無協議“脫歐”,他將建議歐盟其他27國接受英國延期“脫歐”申請。為避免再次召集緊急峰會,圖斯克將以書面方式徵求各成員國意見。

  此前一天,法國政府發言人曾表示,法國認為英國如再次推遲“脫歐”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但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為避免“無協議脫歐”導致不可預測的種種亂象,歐盟大概率會再次勉強認可延期“脫歐”,但歐盟願意給英國多長的延後期、延期是否附加條件尚不明朗。

  約翰遜在22日議會投票前一度“威脅”,如果“脫歐”協議立法日程遭否決,且歐盟同意英國延期“脫歐”,他將撤回“脫歐”協議法案,並要求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但從當天的第一場投票結果看,“脫歐”新協議的支援者在增加,英國議會博弈形勢正向著有利于約翰遜的方向演變,如果延期獲歐盟認可,在延長期內達成“脫歐”將是約翰遜下一步的首選。(參與記者張代蕾、顧震球、于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