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聯盟“內訌” 新成員入盟談判難以啟動
2019-10-20 07: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成員國18日在歐盟峰會期間商談7個小時,沒有能就啟動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加入這一地區組織的談判達成一致,2名歐盟領導人隨即批評成員國阻撓啟動入盟談判是“錯誤”。

  法國方面認為歐盟亟需改革新成員入盟程式,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在改革完成前不應接納任何新成員。荷蘭和丹麥則反對接納阿爾巴尼亞。

  主導入盟談判的歐洲理事會先前説兩國已經達到入盟談判標準,歐盟擬10月底以前就啟動談判作出決定。面對媒體記者,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表達失望:“這不是一次失敗,而是一個錯誤。我真的感到難堪。”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18日批評成員國犯下“重大歷史性錯誤”。

  北馬其頓總理佐蘭·扎埃夫説,10月過半,如果不能按承諾就啟動入盟談判作出決定,將損害歐盟信譽,還會增強“第三方”在巴爾幹地區的影響力。他所説“第三方”似乎指俄羅斯。

  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2005年和2014年分別成為歐盟候選國。入盟談判啟動後,候選國一般需要數年談判才能正式入盟。歐盟峰會19日將繼續商討啟動兩國入盟談判事宜。(郭倩)【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1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