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運會“點亮”大武漢
2019-10-19 12:5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 這是開幕式現場(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新華網武漢10月19日電(記者 劉加文 肖進安)軍運史上第一次在一個城市集中舉辦所有比賽項目,第一次集中興建運動員村,參賽人數近萬人。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湖北武漢開幕,開幕式文藝表演驚艷全世界。這屆以“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為主題的世界最高級別軍人運動會在位于長江之濱的武漢舉辦,在奉獻一場場精彩賽事的同時,也點亮了武漢,激活了武漢。

  這是9月30日無人機拍攝的武漢長江兩岸的燈光秀。新華社記者 熊琦攝

  長江燈光秀成為打卡地 武漢顏值爆表

  “武漢的夜晚越來越美,兩江四岸建築物猶如披上五彩霓裳,網紅城市,名不虛傳。”軍運會開幕前夕,以迎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為主題的長江燈光秀在武漢精彩上演,一位外地來武漢報道軍運會賽事的媒體記者對美麗的江城夜景讚不絕口。

  武漢市是湖北省會,又被稱為“江城”和“大武漢”,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在城中交匯。武漢倚江而立,因水而興,幸運地擁有長江最美的風景。25公里江岸形成天然景觀帶,兩江四岸,江漢朝宗,全國少見。

  自9月29日晚開始,國慶特別版長江燈光秀在武漢“兩江四岸”絢麗開秀,將光影絢麗的武漢江景送給全世界。整個國慶假期,長江大橋等橫跨長江、漢江的七座橋梁,沿江上千棟建築,龜山和蛇山,以及長江上的多艘遊輪,共同構成綿延13公里的立體巨幕。

  軍運會期間,“兩江四岸”燈光秀已成為武漢一大名片,不少人的朋友圈被長江燈光秀美輪美奐的畫面“霸屏”。

  武漢獻上的長江美景,不僅是自然稟賦,也是城市發展建設成果的集中展現。沿江而立的一棟棟高樓大廈,飛越天塹的一座座大橋,綠蔭連綿的十裏江灘,整潔清爽的水岸線……擦亮最美的長江,書寫長江邊最美的發展故事,“江城”武漢在時代的畫卷上,奏響了一段綠色發展的華彩樂章。

  據介紹,近年來,武漢市對“兩江四岸”沿線900多棟樓宇實施景觀照明提升工程,使色彩的飽滿度和畫面的清晰度得到了極大提升。武漢兩江中心區域的跨江橋梁也在夜間競相展現璀璨迷人的風採。

  為了讓國內外遊客一進武漢就能感受到美麗夜景,讓江城以最美的夜景迎接來自全世界的客人,武漢市對天河機場和武漢、漢口、武昌三大火車站及周邊的區域和線路進行景觀照明提升。

  為了讓市民就近欣賞到璀璨夜景,武漢市精心打造了“描金東湖”“水墨沙湖”“古韻琴臺”“西北湖客廳”等各具特色的亮點片區,構建了武漢大道、龍陽大道、解放大道、珞獅南路等綿延不斷的景觀燈光長廊。

  為擦亮城市天際線,武漢市對全城全域開展大立柱廣告、樓頂廣告“清零”行動,整治戶外廣告門面招牌6萬多塊,實現三環線內(含)無立柱廣告、樓頂廣告。經過統一規劃,整治提升,軍運會前夕,武漢全市31617棟建築完成了立面和第五立面(屋頂)整治,變得更凈美。

  據介紹,在立體綠化增花添彩上,目前武漢市已實現了39公里臨街通透院墻立體綠化、91公里三環線開花植物全覆蓋,在重要節點和區域新增花境、時令花卉12萬平方米,建成了水果湖、武漢體育中心、軍運村等一批亮點片區。

  在前不久出爐的國慶熱門旅遊目的地排行榜上,武漢成為全國第二火的目的地, 1100余萬名外地遊客暢遊武漢,武漢成為人人爭相打卡的網紅城市。

圖為航拍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新華網 李徵崢 攝

  籌備軍運會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武漢公共交通更便捷

  “辦好一次會 搞活一座城”。為了給世界一個最讚的軍運會,武漢全市上下以飽滿熱情,啟動了軍運會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把“辦賽事”與“建城市”結合起來,力爭以精致的城市形象迎接四海賓朋。除了提升顏值,借助軍運會,武漢市近年來“以奧運標準辦軍運”,加大建設力度,城市功能品質得到極大提升。

  10月8日,武漢市第十座跨長江大橋——楊泗港長江大橋通車。這是長江上首座雙層公路大橋,主跨1700米,一跨過江,創下新的世界之最。大橋上下均為雙向6車道,共12車道。上層為城市快速路,設計行車時速80公里;下層為城市主幹道,設計行車時速60公里。

  這座橋的黃色外觀名為“金秋黃”。武漢長江大橋的工業黑、鸚鵡洲長江大橋的國際橘、晴川橋的點絳紅……武漢的大橋已集齊9種以上的顏色,楊泗港長江大橋如金龍出水,為武漢江景再加一分。

  楊泗港長江大橋除設有人行觀光道、人行道外,還有專為騎行準備的非機動車道,觀景通勤兩不誤。白天漫步楊泗港長江大橋,可一覽長江江面上7座大橋風採。夜遊散步,可看到長江燈光秀璀璨夜景。遊客來武漢旅遊,又添打卡新地標。

  據介紹,目前武漢已建設完成42條城市主幹道,全市快速路通車總裏程達到281公里。

  今年,武漢軌道交通計劃開通3條線,已開通2號線南延線、蔡甸線,8號線三期也在軍運會前開通試運營。近幾年,武漢地鐵以每年開通3條線路的速度不斷延伸,目前軌道交通總通車裏程已超過330公里。

  軍運村所在的黃家湖區域通過道路、地下排水、管廊、高壓鐵塔、景觀綠化、水體等環境綜合整治,舊貌換新顏,區域環境得到極大提升。隨著一批工程的投入使用,武漢城市功能品質進一步提升,現代化大都市風貌日漸彰顯,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為了讓市民出行更暢快、舒適,武漢市對標先進城市,以道路整治提升導則為標準,重點對道路不平整、路面破損和箱櫃佔道等突出問題進行整治。軍運會召開前,221條軍運會保障線路道路路面整治工作已完成,累計整治道路1002公里。從總體效果來看,整治後的路面更加平整、美觀、舒適、暢通,大大提升了市民出行舒適度。

  圖為位于武漢光谷的武漢未來科技城(2016年12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武漢每天不一樣 網友看好軍運會後武漢發展

  武漢是中部地區中心城市、中部六省唯一副省級城市和特大城市,也是國內科教名城,高校數量居全國第三。武漢的高新技術産業、汽車産業和商貿流通産業在國內佔有重要地位。軍運會的籌辦和舉辦,引發了網友的極大關注。

  今年初,今日頭條APP發起了一個題為《2019年軍運會會對武漢有多大影響?武漢未來的發展趨勢會怎樣?》問題,吸引了不少網友參與答題和討論,絕大多數網友對武漢市主辦軍運會持正面積極評價,並看好武漢未來的發展。

  認證為“本地資訊領域創作者”的“大美四新”網友表示, “軍運會帶來的好處有幾點,大家都能感受到。”他説,武漢的城市建設更美麗了,馬路更新更平更幹凈,房子更漂亮了,綠化更多了;武漢的夜晚更漂亮了,到處的亮化工程,各種照明燈光秀,武漢的夜晚更亮了;武漢人更熱情了,更愛武漢了,更有自豪感了;武漢的國際知名度更高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認識武漢,了解武漢,走遍武漢。

  “隨手拍武漢”網友表示, 2019年的軍運會意義重大,將對武漢産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對武漢的國際知名度、影響力、軟硬實力、經濟轉型都會産生積極作用,將有力提升武漢的城市檔次和格局。軍運搭臺,經濟唱戲。武漢將借軍運會的東風,成功擠進中國頭部新一線城市,比肩北上廣深。

  眾多網友參與討論時表達了他們對武漢軍運會的祝福,對武漢的祝福。

  認證為“數控公司工程師”的“風暴星球”網友2015年年初從廣東回到武漢,他表示, 2015年5月武漢市獲得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舉辦權。回漢的四年見證了軍運會各項準備工作如火如荼地開展。因為軍運會,武漢真的變得每天不一樣。復興大武漢一直是武漢人民的夢想,希望武漢因為軍運會而更加美好。

  “江城蘇劍”網友表示,武漢近幾十年發展迅猛,正如它的口號一樣“武漢,每天不一樣!”我們期待歷史老城武漢更上一層樓。網友“旅9歸”也表示,愛武漢是我們的本能,不是矯情也不是做作的口號。衷心祝願武漢軍運會馬到成功,榮耀全球。

  認證為“高校教師”的“蘇恩濤”網友表示,中國目前只有北京舉辦過奧運會,全中國都支援北京辦好那次奧運會。十一年後,輪到武漢來辦軍運會時,基本上主要是靠武漢來做這個事,這説明今日武漢比之十一年前的北京實力並不遜色多少。他認為,武漢必將復興,武漢必將在現代智能制造和新興戰略性産業時代譜寫輝煌篇章。一個集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的東方大都市必將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而出現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軍運會“點亮”大武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1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