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放緩拖累德國經濟
2019-10-19 10:5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18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放緩拖累德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朱晟 張雨花

  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日前發布經濟預測報告,將今年德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預期維持在0.5%不變,但將明年經濟增速從此前預測的1.5%下調至1.0%。這意味著今明兩年德國經濟增速均將遠低于去年的1.8%。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其中把德國經濟明年增速由1.7%下調至1.2%。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增幅收窄且增長信心不足對歐元區經濟體造成了負面影響,而全球貿易環境急劇惡化及制造業活動低迷是全球經濟同步放緩的兩大主因。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依賴出口的德國經濟增長狀況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世界經濟的運轉狀況。目前,貿易保護主義、貿易衝突的加劇、英國“脫歐”等相關不確定因素正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

  彼得森認為,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德國經濟預計2019年將僅增長0.5%。“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正在影響整體需求,從而也影響著生産水準。”

  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近日也表示,貿易衝突、英國“脫歐”和外部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令出口導向型的德國經濟面臨壓力。

  2018年以來,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升溫,全球商業信心受到嚴重打擊,造成投資減少等一係列不利影響,給全球經濟帶來連鎖負面效應。IMF指出,關稅政策及其不確定性不僅抬高中間成本,而且重挫企業信心,導致制造業企業對長期資本支出更加謹慎,德國等傳統制造業國家工業生産也大幅下降。

  據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公布的數據,經價格、季節等因素調整後,德國今年8月工業新訂單數量連續第二個月下降,環比減少0.6%,同比減少6.7%。聯邦經濟和能源部表示,德國工業經濟依然處于低迷狀態,工業需求疲軟仍在持續。

  德國外貿出口也出現疲態。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德國8月商品出口總額環比下降1.8%,同比減少3.9%。德國外貿協會主席霍爾格·賓曼指出,德國對外貿易下降凸顯了當前全球經濟和貿易疲軟。

  不過,在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看來,受全球經濟放緩拖累的德國經濟雖然仍處于疲弱階段,但尚未出現重大危機信號。阿爾特邁爾認為,德國經濟自身尚未面臨經濟危機的威脅,就業市場依然穩定,國內經濟運轉狀態還算良好。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加布裏埃爾·費爾貝邁爾認為,德國沒有遭遇真正意義上的嚴重經濟衰退,即失業率大幅上升等。但他表示,德國經濟明年之前獲得提振的可能性不大。

  德國五大權威經濟研究所日前發布聯合經濟預測報告,將今明兩年德國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0.5%和1.1%。報告認為,受經濟下滑影響,德國就業市場將陷入萎縮,預計2020年失業率將從今年的5.0%升至5.1%。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國際貿易的下滑趨勢預計即將觸底,外部需求或將回升,德國工業出口有望復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2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