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創造奇跡的70年——埃及作家卡邁勒·賈巴拉的新作談中國發展
2019-10-17 15: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10月17日電 通訊:創造奇跡的70年——埃及作家卡邁勒·賈巴拉的新作談新中國發展

  新華社記者涂超華 吳丹妮

  埃及官方《金字塔報》專欄作家卡邁勒·賈巴拉的新作《創造奇跡的70年》日前在開羅問世。這本書的封面“很中國”:鮮紅的底色上印著一大四小五顆金黃色的五角星。

  “是中國在過去70年裏取得的發展奇跡激勵我編著了這本書。”身材高大的賈巴拉聲音洪亮。他説自己多次訪問中國,目睹了中國的發展,這本書的創作完全基于他個人在中國的經歷、觀察、交流與思考。

  賈巴拉曾是一位資深媒體人,現在是專欄作家,他還是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他在開羅告訴新華社記者,早在20多年前他便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

  改革開放的中國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發展,這讓時任《金字塔報》記者的賈巴拉對這個同樣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東方大國充滿了興趣和好奇,經常通過各種渠道了解中國。

  《金字塔報》是埃及也是中東地區極具影響力的報紙。上世紀90年代,正值鼎盛時期的《金字塔報》陸續在全世界許多國家設立了記者站。賈巴拉不止一次跑到社長、總編輯的辦公室,説服他們在北京設立分支機構,重視對中國的報道。

  “當時我有種強烈的預感,中國會很快發展成一個令全世界矚目的國家,我們的報道應該及時跟上,讓埃及乃至阿拉伯國家的讀者獲得中國發展進步的資訊。”賈巴拉説。

  1997年,賈巴拉因報道香港回歸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那一次他還訪問了北京、天津等城市,對中國的興趣越發強烈。

  2001年,賈巴拉被派駐日本,也因此有更多機會到中國採訪。他去了中國許多城市,深刻感受到當地欣欣向榮的發展脈動。他坦言,作為派駐日本的記者,採寫關于中國的報道卻比日本的還多。

  2010年,賈巴拉將早年有關中國的作品結集出版。“每次訪問中國,我都能看到巨大的變化,這促使我不斷提升和更新我的認知。”賈巴拉説。

  自2013年起,“一帶一路”倡議就成了賈巴拉的研究重點。他在《創造奇跡的70年》一書中對中方這一倡議給予了高度評價。這本新書精選了他近兩年來為《金字塔報》專欄撰寫的有關中國的部分文章。

  翻閱新書,處處能夠感受到作者深邃的觀察、獨立理性的思考。今年年初,卡邁勒到訪新疆,實地了解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他把一路的經歷寫成專欄文章分享給阿拉伯地區的讀者,反駁了西方媒體許多歪曲不實報道。

  《創造奇跡的70年》得到了讀者的認可。埃及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努埃曼·賈拉勒在新書序言中説,喜歡這本書源于作者對傳播準確資訊的珍惜和重視。他認為這本書立足事實、分析深入,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對于賈巴拉而言,出版新書不僅出于對中國的熱愛,也出于對自己祖國樸素的使命感。他真誠地對記者説,自己想把中國的經驗介紹給埃及,希望埃及取得和中國一樣的進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通訊:創造奇跡的70年——埃及作家卡邁勒·賈巴拉的新作談中國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