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民主黨“三足鼎立” 總統初選“四辯”沃倫領跑
2019-10-17 15: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6日電 (國際觀察)美民主黨“三足鼎立” 總統初選“四辯”沃倫領跑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王超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競選人初選第四輪電視辯論15日晚在俄亥俄州舉行,12名獲取登場資格的民主黨人就美國內政外交熱門話題展開激烈舌戰。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因“電話門”事件遭到彈劾的話題受到一定關注,但辯論仍主要圍繞一係列傳統話題展開。

  分析人士指出,“進步派”人士、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近來勢頭強勁,成為此輪辯論的領跑者。她與曾任美國副總統的喬·拜登、第二次參選的“左翼老將”伯尼·桑德斯形成的“三足鼎立”之勢越發明朗。

  傳統話題仍是重點

  此次電視辯論是國會眾議院9月下旬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民主黨總統競選人首次公開交鋒。各競選人如何評述彈劾調查成為輿論關注焦點之一,主持人當晚拋出的第一個問題就與此有關。

  在場12名競選人幾乎一致表態支援彈劾特朗普,並指責白宮阻撓調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説,這些競選人之間分歧無數,但在彈劾特朗普一事上達成高度共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主黨選民的情緒。

  不過,彈劾問題並未主導當晚辯論,話題很快被引至醫保、收入公平、氣候變化、國家安全、槍支暴力、移民等傳統話題。《今日美國報》和美國薩福克大學今年早些時候進行的一項聯合民調顯示,醫保、移民、經濟、氣候變化、教育、稅收等是民主黨選民最想在辯論中聽到的話題。分析人士認為,彈劾話題雖然熱度很高,但競選人很難僅憑打“彈劾牌”就贏得選票。

  沃倫成為焦點人物

  據統計,當晚發言時間最長的競選人是沃倫,很多話題圍繞她的表態展開。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裏·薩巴托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沃倫是為此輪辯論定調的人,她的觀點被多個對手引用,而這些都只會發生在領跑者身上。

  拜登支援率原本高于沃倫,但“電話門”事件將他牽涉其中,特朗普指責他曾幹預烏克蘭司法為兒子亨特“出頭”,這導致拜登選情受到一定拖累。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在民主黨選民或傾向于民主黨的獨立派選民中,沃倫支援率已經反超拜登位居第一。

  沃倫現年70歲,曾在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等美國知名高校教授法律課程。她從2013年開始出任聯邦參議員,于今年2月宣布競選美國總統。作為“進步派”代表人物之一,沃倫倡導對富人和大企業加稅、免除公立大學學費、應對氣候變化、實施“全民醫保”、加強對科技企業監管等政策。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沃倫在民調中的突出表現使她成為“靶子”。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沃倫的立場和主張會受到進一步審視,對手們會想辦法遏制她的勢頭。

  三足之勢越發明朗

  觀察人士指出,盡管沃倫勢頭正勁,但眼下拜登依舊佔據優勢。昆尼皮亞克大學上述民調顯示,近半數受訪者認為拜登是2020年代表民主黨挑戰特朗普的最佳人選,只有21%的人選擇沃倫。

  2009年至2017年奧巴馬執政時期,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在此之前,拜登是特拉華州聯邦參議員,任職時間達36年,並曾出任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按照拜登自己的説法,他的優勢在于政治經驗和能力,他無需時間適應就能履行好總統職責。

  值得一提的是,為抵消“電話門”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拜登近期出擊更為主動,比如加大了對特朗普的抨擊,還在此次辯論中直接反駁沃倫有關中東政策的主張。

  除了爭奪首位的拜登和沃倫外,桑德斯長期在各項民調中穩坐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支援率排名第三把交椅。前不久,78歲的桑德斯因心臟病接受支架手術,引發外界對他身體的擔憂。不過他在此次辯論中依舊呈現出據理力爭、精力充沛的形象,還不時幽默一把。美國《紐約時報》評論版專欄作家賈邁勒·鮑伊為他的表現打出高分,稱這可能是他在這麼多場辯論中發揮最好的一次。另就競選籌款而言,桑德斯的成績也要好于沃倫和拜登。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各競選人臺上臺下較量的不斷升溫,拜登、沃倫和桑德斯“三足鼎立”之勢越發明朗。

  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黨內預選階段共安排了12輪電視辯論,這些辯論將持續至明年上半年。經過前三分之一階段的4場“預熱”,各競選人接下來臺前幕後的角逐必將更加激烈。(參與記者:鄧仙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1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