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習主席這樣推動中國與世界的糧食合作
第一報道|習主席這樣推動中國與世界的糧食合作
2019-10-16 18:51:0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今天是2019年世界糧食日。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糧食事關國運民生。

  推動中國與世界的糧食合作,讓更多人擺脫饑餓、吃得更好,始終是習近平主席心頭牽挂的事。

  “第一報道”為您梳理,習近平主席如何推動中國與世界的糧食及農業合作。

  問桑農 顯本色

  2013年6月,訪問哥斯達黎加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特意到訪當地咖啡種植戶薩莫拉的莊園。

  參觀田園農舍後,在薩莫拉農莊後院小院裏,習近平主席對薩莫拉一家説了這樣一番話:

  我當過農民,曾在農村基層工作多年。到後來在縣、市、省、中央工作,我經常去農村,同農民見面,了解他們的溫飽冷暖和喜怒哀樂。

  2013年6月3日,正在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訪當地農戶薩莫拉一家。這是習近平與當地農戶薩莫拉一家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習近平喜歡到農戶農場那裏看一看、走一走、問一問,在國外也是如此:

  ——2014年7月,在阿根廷,他走進共和國莊園,考察阿根廷農牧業,了解阿根廷農牧民文化特色;

  ——2012年2月,他到訪美國金伯利農場,與農場主人同坐拖拉機;之後,他又到訪愛爾蘭,踏著泥濘的草地進入詹姆斯·林奇農場深入考察;

  ——2010年6月,在澳大利亞,他曾冒雨走訪卡爾德米德牧場;

  ……

  2012年2月16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美國金伯利農場參觀。這是習近平在農場主金伯利的陪同下操作其農用機械。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世界不同地方,習近平和當地農戶交流時總會談起如何更好與中國開展合作。這位對農民、對黃土地有著深厚感情的領導人,身體力行地推動中國與世界糧食及農業合作。

  用真情 出實招

  2018年11月,在出訪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發表于當地媒體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了一段往事:

  “18年前,我擔任中國福建省省長期間,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范項目。我高興地得知,這一項目持續運作至今,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中國同巴新關係發展的一段佳話。”

  訪問期間,在習近平主席和巴新總理奧尼爾共同見證下,中國巴新簽署了新的菌草、旱稻技術項目協議。東高地省省長彼得·努姆激動地説:“感謝習近平主席沒有忘記我們。”

  2018年1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爾茲比港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會談。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如今,當地菌草、旱稻種植項目進展明顯。2018年當地種植1公頃巨菌草,用作飼料可餵養400至500只羊,用作菌料可生産100噸鮮菇。旱稻“金山一號”最高産量達每公頃8.5噸,創下種植一次連續收割13次的紀錄。中國還將在巴新各地建立各種形式示范點,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幫助民眾進行種植。

  2018年7月,訪問塞內加爾,習近平主席還提到了另外一個故事:

  “當年,桑戈爾總統看到中國援助塞內加爾的農業專家同當地人民一樣勞動、一樣滿手泥巴,非常感動。今天,中國專家仍在田間地頭,同塞內加爾兄弟姐妹一起切磋水稻和蔬菜種植技術。”

  習近平主席用“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點出中國推動農業合作、造福當地百姓的真情實意。

  立格局 謀大同

  糧食安全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議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關係人類永續發展和前途命運。當今世界,南北發展差距依然巨大,貧困與饑餓問題依然嚴重。

  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必將回饋國際大家庭。隨著中國國力上升,我們將逐步承擔更多力所能及的責任,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2018年4月14日,在莫三比克加扎省的萬寶莫桑農業園,收割機在稻田裏收割。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是中莫兩國合作重點項目之一。新華社發

  一直以來,中國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1996年以來,中國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實施20多個多邊南南合作項目,向非洲、亞洲、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地區的近30個國家和地區派遣近1100人次糧農技術專家和技術員,約佔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項目派出總人數的60%;

  ——截至2017年底,中國農業對外投資存量173.3億美元,在境外設立企業851家,分布于六大洲的100個國家(地區),雇傭外方員工13.4萬人;

  ——中國已與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120多份糧食和農業多雙邊合作協議、60多份進出口糧食檢疫議定書,與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農業科技交流和經濟合作關係;

  ——2013年以來,中國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與參與國建立經貿合作關係,推動糧食領域合作。

  ……

  今年的糧食日,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健康飲食實現零饑餓”。

  中國用行動證明,中國人不但可以靠自己端牢飯碗,更能同世界各國一道,為實現全球糧食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陳杉;編輯:郝薇薇、王申)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丁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