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會硬杠土耳其嗎?
2019-10-15 09:22: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9日,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北部邊境正式開展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土耳其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戰事持續升級。“今日俄羅斯”網站援引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消息稱,當地時間10月14日,敘利亞政府軍部隊進入敘北部庫爾德人實際控制的泰勒塔米爾市。

  土敘邊境硝煙彌漫

  截至目前,土耳其的進攻已經長達一周。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耳其軍隊及其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于10月13日佔領了敘北部邊境城鎮泰勒艾卜耶德市中心。這是土耳其發動軍事行動以來,控制的第二座敘北部城市。

  針對土耳其軍事行動及其造成的平民傷亡,敘利亞政府表示強烈譴責。敘外交部稱“土耳其政府的言論和行為已經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並表示“敘利亞將採取所有合法手段和方式在自己國土上抗擊土耳其的侵略”。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敘利亞庫爾德武裝10月13日宣布,敘政府已經和他們達成協議,同意向敘土邊境派遣軍隊,共同抵抗土耳其入侵。10月14日,敘利亞政府軍進入位于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的泰勒塔米爾市。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消息稱,該市“位于幾條主幹道交匯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多年來,土耳其一直將庫爾德武裝視為敘利亞恐怖分子。英國《獨立報》預測,如果土此次行動成功,土在敘北部建立的勢力范圍將得到極大擴大,將對庫爾德武裝造成嚴重打擊。

  土耳其的行為迅速引發國際社會擔憂。中國外交部指出,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該共同努力為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創造良好條件,避免給敘利亞局勢增添新的復雜因素。英、法、德、意及歐盟譴責土耳其的越境行動。此外,德國表示將不會為土耳其可能在敘利亞使用的所有軍事裝備發放任何新的出口許可;法國、荷蘭、挪威緊隨其後,均表示將暫停對土耳其的武器供應。

  美國態度搖擺不定

  10月11日,美國國防部稱土耳其襲擊了駐敘美軍,土耳其對此予以否認。隨後,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已授權起草一項針對土耳其的重大制裁,制裁一旦生效,土耳其或陷入經濟停擺。

  美國此番強硬表態,與此前對土曖昧態度大相徑庭,引起各方關注。據英國《每日鏡報》報道,特朗普曾在推特上熱情宣稱,土耳其不僅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北約的重要成員。據悉,土總統埃爾多安還會于11月13日訪問華盛頓。

  美國的態度為何左右搖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美國的敘利亞政策常常是自相矛盾的,美國既不希望看到土耳其投入俄羅斯懷抱,又不願意拋棄敘利亞庫爾德人。隨著‘伊斯蘭國’組織遭到毀滅性打擊,敘庫爾德人價值下降,美國更看重土耳其的地區影響力。美土雙方也很可能私下達成了交易。美政府對土耳其在敘利亞的地緣政治訴求採取遷就政策,旨在瓦解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角聯盟。”

  多國“角力”持續升級

  敘北部戰事愈演愈烈,敘利亞局勢會走向何方?“土耳其這次行動將使敘局勢更加復雜。隨著土在敘軍事和政治影響力增強,美國、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圍繞未來敘局勢走向的博弈也將進一步升級。”孫德剛説道。

  俄羅斯的表態也備受關注。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克裏姆林宮此前發言表示理解,稱土進攻敘邊界是為了保證國土安全以及打壓敘境內恐怖分子。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一切外國軍事都應離開敘利亞,如果敘利亞未來合法領導人認為俄軍應撤離該國,俄軍也將離開。

  對此,孫德剛解釋道:“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土耳其默許俄羅斯扶持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俄羅斯則默許土耳其在土敘邊境建立緩衝地帶,土俄形成了並行不悖的戰略合作關係。同時在設立敘利亞衝突降級區、推進阿斯塔納進程、反對美國霸淩方面,俄土有共同利益。土耳其此次挺進幼發拉底河東岸地區,並不影響俄的戰略利益。不過雖然俄羅斯此次沒有強烈反應,但它對土耳其未來可能的戰略野心仍保持警惕。(陳青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