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利用新手段觀測到94億光年外矮星係
2019-10-15 13: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天文學家領銜的一個國際團隊首次利用57億光年外星係團産生的X射線引力透鏡效應,觀測到94億光年外一個矮星係的造星過程,為探索星係起源提供了一種新的觀測手段。

  引力透鏡效應指光線在通過大品質天體附近時會發生彎曲的現象,好像一個“宇宙放大鏡”,可以幫助人們研究宇宙中最早和最遙遠的星係。

  這是天文學家首次利用超大品質天體觀測遙遠宇宙中的X射線輻射現象,此前星係團僅用于在光學波段“放大”天體。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馬修·貝利斯説,由于星係團本身也輻射出大量X射線,因此很難觀測到星係團背後天體發射出的X射線,其難度就像透過強光看到蠟燭光。

  研究人員利用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以及光學段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和麥哲倫望遠鏡觀測了57億光年外、品質為太陽1000萬億倍的“鳳凰星係團”,精確測量出該星係團的X射線輻射量。隨後,他們從觀測到的總輻射量中減去星係團本身的X射線輻射,剩下兩個被引力透鏡彎曲的X射線輻射,它們均來自94億光年外的一個只有銀河係萬分之一的小型矮星係。

  研究顯示,這個矮星係被放大了60倍,呈現出一片藍斑,星係內有兩個不同的團塊,其中一個輻射出更多X射線,表明它剛剛制造了超大品質恒星,而較暗的團塊表明其包含更多成熟恒星。

  貝利斯説,該星係與宇宙最早期形成的星係類似,天文學家此前還從未在X射線段觀測過這種星係,而且這種新的觀測技術可以讓人們看到遙遠的星係,並對星係的形成過程做出更細致的分析。

  該研究近日發表在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0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