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尼合作之花盛開在喜馬拉雅山
2019-10-15 13: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5日電 題:中尼合作之花盛開在喜馬拉雅山

  新華社記者張寧 周盛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結束對尼泊爾的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後再訪“雪山之國”。此訪取得顯著成果,對中尼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為中尼世代友好開辟了新的光明前景。

  中國和尼泊爾山水相連、世代友好。建交64年來,兩國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傳承傳統友誼,樹立了不同制度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此訪期間,中尼兩國領導人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見證簽署了涉及國計民生各領域的20份合作文件。

  此訪讓兩國關係定位邁上新高度。習近平主席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共同宣布,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新定位不僅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賦予中尼關係更重要的地區影響。

  此訪讓兩國互聯互通建設取得新進展。雙方領導人商定,將中尼共建“一帶一路”同尼泊爾打造“陸聯國”的國策對接,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雙方宣布啟動中尼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朝著“天塹變通途”的夢想邁進了一大步。尼泊爾各界認為,尼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互聯互通,讓尼泊爾“陸鎖國”變為“陸聯國”的夢想不再遙遠,而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將拉緊尼中聯繫紐帶,助力尼方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樞紐作用,不僅便利兩國,而且造福地區。

  此訪還讓兩國睦鄰友好合作收獲新碩果。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重點加強貿易投資、災後重建、能源、旅遊四大領域合作。雙方同意擴大教育、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民心相通。珠穆朗瑪峰是中尼友誼的象徵,兩國將圍繞珠峰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生態旅遊等合作,打造雙方合作新亮點。

  2019年,中尼兩國元首實現互訪,高層交往更加密切,推動中尼友好合作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尼泊爾各黨派、各界別一致認為尼中是親密無間、患難與共的夥伴,尼中友好具有深厚民意基礎。在加德滿都,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尼泊爾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中尼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溫暖而彌足珍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此訪取得圓滿成功,書寫了中尼友好的動人新篇。中尼合作之花,盛開在喜馬拉雅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國際時評:中尼合作之花盛開在喜馬拉雅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