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實現中印“龍象共舞” 復興兩大古老文明
2019-10-14 14: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印度金奈10月14日電  題:實現中印“龍象共舞” 復興兩大古老文明

  新華社記者林昊 袁夢晨

  中國和印度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11日至12日在印度金奈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會晤增進中印戰略互信,開拓共處共贏之道。

  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在武漢成功會晤,引領中印關係步入健康發展的新階段。時隔一年多,兩國領導人在金奈再次舉行非正式會晤,閒庭信步、縱論天下……在友好氣氛中,兩國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中印關係發展把舵定向。

  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準;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提出的這六點建議,從歷史角度審視、從戰略高度引領、從現實層面規劃中印關係的長期發展。

  金奈會晤取得了豐碩成果。雙方加強了深層次戰略溝通,推動了各領域互利合作,促進了文明間交流互鑒。印度孟買觀察家基金會前任主席庫爾卡尼表示,金奈會晤取得巨大成功,將為未來兩國關係持續向好發展帶來長遠影響。

  中印作為兩個十億級人口大國、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均處于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合作潛力巨大、空間廣闊。兩國關係超越雙邊范疇,具有重要和深遠戰略意義。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印“龍象共舞”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最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繁榮。

  中印雙方要就重大問題及時溝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逐步尋求理解,不斷化解分歧。《印度教徒報》社論就説,一對獨特的雙邊關係需要獨特和創造性的方式管理分歧。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金奈所在的泰米爾納德邦,同中國的交往歷史悠久。歷經上千年海風吹拂的海岸神廟,印證了兩個悠久文明之間持續不斷的交流互鑒。印度中國問題專家蘇詹·奇諾伊認為,中印兩國必須始終像歷史上那樣地緊密共存,兩國應該構建更牢固的互信、開展更深入的合作,並在各個層面締結更深厚的友誼。

  中方希望自己發展得好,也希望印度發展得好。只要兩國堅持高層戰略引領,不斷相向而行,聚焦共同利益,中印一定可以成為和諧相處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國際時評:實現中印“龍象共舞” 復興兩大古老文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