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在金奈提到的這三個數字,意義深遠
2019-10-13 11:45:22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乘專機抵達金奈,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莫迪邀請,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

  緊湊充實的會晤行程中亮點紛呈。習主席同莫迪總理坦誠交流、暢敘合作。會晤中,習主席提到了三個數字,意義深遠——

“20億+”人民的深厚友誼

  習主席12日同莫迪總理會晤時表示,中印互為重要鄰國,是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維護好、發展好中印關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政策。

  習主席表示,這次訪問自始至終,我都受到印度政府和人民隆重、熱烈、周到的歡迎,感受到兩國人民間深厚的傳統友誼。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20億+”人民的傳統友誼,現場感受會有多熱烈?

  時間撥回到11日上午。

  金奈國際機場內,鮮花紅毯相襯,當地民眾排成不同的陣列,等候習主席的到來。

新華社記者陳贄攝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11日下午2時10分許,習主席乘坐的專機抵達金奈國際機場。

新華社記者陳贄攝

  習主席步出艙門,印度泰米爾納德邦邦長普羅希特、首席部長帕拉尼斯瓦米等在舷梯旁迎接,向習主席敬獻鮮花。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民眾們載歌載舞,有人跳起婆羅多舞,有人踩高蹺、劃旱船,盛情歡迎習主席的到來。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習主席走到表演人群前,向他們微笑點頭,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習主席的車隊駛離機場前往市區沿途,眾多當地學生和群眾簇擁在街道兩旁,揮舞中印兩國國旗,手舉習主席和莫迪總理照片,歡呼“中印友好”,表達對習主席的熱烈歡迎。

新華社記者陳贄攝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會晤期間,金奈市區隨處可見習主席的大幅照片,常有民眾和青年人揮舞中印兩國國旗,表達對習主席來訪的歡迎。

千年文明的交流互鑒

  抵達後不久,習主席驅車前往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莫迪總理提前趕到古寺廟群,在入口處迎接習主席。

  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建于西元7至8世紀,由阿周那石雕、五戰車神廟、海岸神廟等古跡組成。

  阿周那石雕是整體在一塊15米寬、30米長的岩石上雕刻而成,完成于7世紀中期,是印度最大的浮雕。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五戰車神廟于西元7世紀所建,均由整塊花崗岩從上至下鑿刻而成。每座建築形態各異,分別代表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的五位王子和黑公主的座輦。1984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海岸神廟于西元700年至728年間建造,為南印度現存最古老的岩石結構神廟之一。塔型建築主要用于宗教祭祀。據傳,海岸最初有七座神廟,但因海岸線變化和海水侵蝕,最終只剩下一座,故此地又名“七塔寺”。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莫迪陪同習主席一一參觀並親自做講解。兩國領導人邊走邊談,深入交流。

  習主席指出,中印都是擁有幾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交流互鑒綿延至今。兩國先輩們克服重重障礙,開展廣泛交流,推動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發展和傳播,雙方均受益良多。中印人文交流大有潛力可挖。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傍晚,習主席在莫迪陪同下觀看了代表印度古老文明的婆羅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

  2018年武漢會晤時,習主席就同莫迪總理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兩位領導人就加強兩國文明交流互鑒達成廣泛共識。

  在金奈,習主席與莫迪總理再次共話文明。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

中印關係的百年大計

  12日,習主席同莫迪繼續舉行會晤。

  在友好、輕松氣氛中,習主席提出,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中印關係百年大計。

  習主席表示,去年我和總理先生在武漢成功會晤以來,中印關係邁入健康穩定發展新階段,會晤的積極效應不斷顯現。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武漢會晤後,習主席和莫迪總理多次在雙多邊場合舉行會晤,引領中印關係戰略發展方向,為國際局勢注入穩定性。

  習近平表示,通過金奈會晤,我同莫迪總理就中印關係全面、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了解,有了更明確目標和更清晰思路。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就中印關係未來發展,習主席提出六點建議:

  ——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

  ——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

  ——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準。

  ——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

  ——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

  ——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金奈會晤上,兩國領導人約定舉行下一次會晤。

  習主席邀請莫迪再次赴華。莫迪説,我十分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願同你繼續保持這種有益和富有成效的戰略溝通,攜手共創印中關係美好未來。我期待著再次訪華同你會晤。

  浩瀚的印度洋,見證中印關係續寫新篇章。

-END-

  監制:閆珺岩

  記者:陳杉 趙旭 胡曉明 魏建華 鄭曉奕 駱珺 史霄萌

  編輯:金正 周嘯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劉小軍
習主席在金奈提到的這三個數字,意義深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