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愛領導人為“脫歐”協議保留生機
2019-10-12 07: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與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10日面談,為英國有協議退出歐洲聯盟保留一絲希望。兩人隨後發表聯合聲明,説雙方可以看到一條“路徑”,通往英國與歐盟可能達成的“脫歐”協議。

  然而,英歐雙方普遍預期,趕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前達成協議時間緊、任務重。如何解決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和關稅問題仍然是難點。

  【一線生機】

  約翰遜和瓦拉德卡10日在英格蘭西北部柴郡的桑頓莊園面談大約3小時,多數時間是一對一會晤,時長遠超預期。兩人會後表態積極,説“雙方同意,可以看到一條通向可能協議的路徑”。

  瓦拉德卡返回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途中召開臨時記者會,進一步釋放積極信號,説雙方“可能及時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允許英國10月底以前有序離開歐盟”。“我現在絕對確信,愛爾蘭和英國都希望達成一份符合愛爾蘭、英國和歐盟整體利益的協議。”

  不過,瓦拉德卡強調:“凡事都難十拿九穩,不少事情不受我掌控。”他説,雙方仍有問題需要解決,包括如何“確保適用于北愛地區的任何長期安排獲得北愛民眾許可”以及如何確保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設關稅邊界”。

  路透社報道,約翰遜會後沒有作進一步闡釋。雙方沒有披露所達成共識的具體細節。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編輯勞拉·庫恩斯伯格認為,在歐盟領導人接連嘲諷英國的“脫歐”方案後,瓦拉德卡公開傳遞積極信號十分重要。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政治新聞編輯貝絲·裏格比同樣感受到雙方立場變化。她認為,48小時前,約翰遜的“脫歐”方案瀕臨死亡;他與瓦拉德卡的會晤令英歐達成“脫歐”協議的前景“復活”。

  【兩條前路】

  因對細節知之甚少,一些英國媒體推測,約翰遜和瓦拉德卡是否過分誇大會談的正面成果,以避免承擔責任;又或者,兩人是否過分解讀彼此願意作出讓步的程度。

  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朱利安·史密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樂見英愛領導人“會談釋放的積極性”,“我們確實需要妥協,需要團結到一起並通融”。他披露,“一個明顯的可能”選項是,英方放棄授權北愛地區的單一政黨對是否留在歐盟統一市場一票否決。約翰遜上周在“脫歐”方案中提出這一方案,招致歐盟強烈反對。

  就英歐圍繞北愛邊界問題的關鍵分歧,天空新聞頻道給出兩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第一種大方向是沿用前首相特雷莎·梅構建英歐“關稅夥伴關係”的想法,在北愛民眾允許的前提下讓北愛離開關稅同盟,但遵循一定的歐盟關稅規則,同時執行歐盟進口産品關稅。

  一些人同時提出,堅持特雷莎·梅對“備份安排”加諸時限的要求。現有“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不設時限、無法單邊退出,要求英國留在關稅同盟,直到找到解決北愛邊界的替代方案。

  第二種大方向由英國“脫歐”談判代表披露,提議10月底以前與歐盟簽署“縮水”版自由貿易協定。英方一些人希望,完全摒棄現有“脫歐”協議,轉而與歐盟簽署更直接的自貿協定,為雙方達成更寬泛的新“脫歐”協議奠定基礎。

  英歐自貿協定有望讓雙方取消互徵貨物關稅,但不可避免地將在邊界恢復設置實體海關和檢查站。英方希望,歐盟其他成員國能在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力挺英國後轉變立場、作出讓步。

  【三方立場】

  盡管瓦拉德卡和約翰遜對達成“脫歐”協議表達樂觀,英國能否如期有序“脫歐”仍需多方妥協。

  《衛報》報道,瓦拉德卡需要向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主持的27個歐盟成員國談判團隊通報,涉及雙方為重啟新近停滯的“脫歐”磋商是否已取得足夠進展。

  法新社報道,巴尼耶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定于11日舉行工作早餐會。這將檢驗英愛領導人確認的達成協議“路徑”是否可行。巴尼耶隨後將向歐盟其他成員國使節通報,雙方能否開始談判“脫歐”協議的法律文本。

  一些不願公開身份的歐盟人士強調,趕在10月底以前達成“脫歐”協議時間緊迫,而“外交渠道”的談判尚未正式啟動。“能在10月17日和18日(歐盟)峰會前確定協議文本的想法滑稽可笑。”

  在英國國內,約翰遜需要爭取強硬“疑歐”派人士和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對“脫歐”協議的支援,以便協議“闖關”議會。這取決于他在北愛邊界問題上究竟對瓦拉德卡作何讓步。(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