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要有耐心和定力
2019-10-12 09: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 題: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要有耐心和定力

  新華社記者周效政 韓潔 高攀

  當地時間10月10日至11日,備受矚目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引下,經過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農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還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從持續一年多的經貿摩擦中走來,我們日漸適應以平常心看待中美經貿關係的起伏變化。本輪磋商朝著解決問題方向取得理性務實的進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有助于防止經貿摩擦升級和擴散。但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我們要始終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耐心和定力來自哪裏?來自中國經濟一如既往的穩健和韌性。自去年2月至今,中國經濟不僅沒有在種種極限施壓手段下出現所謂的“崩潰”,今年上半年還以6.3%的增速穩居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盡管制造業和對美出口受到一定影響,但卻倒逼市場主體苦練內功、轉型升級、拓展替代市場。今年前8個月,國內每天新登記企業近2萬戶,與東盟、歐盟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額同比增長均在10%左右;新增外資企業超2.7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逾6000億元人民幣,而據美中貿委會調查,近九成受訪美企並未計劃或已將生産搬離中國。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耐心和定力,還在于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和“以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的立場一以貫之,並越來越得到廣泛認同。本輪磋商開始前,中方牽頭人分別會見美國工商界代表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任總裁,美方人士表示貿易戰只有輸家,沒有贏家,美國工商界不希望看到加徵關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貿易戰正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和影響,該組織高度讚賞中方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的決心和誠意。一連串經濟數據也證實,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企業和民眾的傷害正在加大,美國各界希望早日結束貿易戰的意願越來越強烈,為推動雙方朝著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相向而行夯實民意基礎。

  可以説,本輪磋商來之不易的進展,與中方在應對經貿摩擦中始終展現出的理性、耐心和定力密不可分。但也要清醒看到,走過40年風雨,今天的中美關係較以往更加復雜,加之有些人想把經貿問題政治化,找到兩國都能接受的經貿問題解決方案恐怕還要經歷一個較長的過程。中方從不主動挑起爭鬥,但也從不害怕鬥爭,認清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真正適應“打打談談”的常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我們就能更堅定有效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保持耐心和定力,歸根結底還需要我們做好自己的事。剛剛歡慶70華誕的新中國正以自信昂揚的姿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並樂于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無論徹底解決中美經貿問題還要多久,都不會阻礙中華民族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邁向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要有耐心和定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9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