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對接融合漸成中印企業合作新趨勢
2019-10-11 11: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0月11日電  通訊:産業對接融合漸成中印企業合作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張亞東 張興軍

  得益于經濟快速增長和地理區位優勢,印度正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並且,與過去單純的商品進出口貿易不同,如今産業對接和融合漸成中印合作新趨勢。

  金發科技是一家中國上市公司,主要從事新材料研發和銷售。2012年,金發科技並購了印度金奈一家改性塑膠廠,成立金發科技印度分公司,實現本地化生産。隨後,金發科技又在新德裏和浦那擴大生産線。目前,金發科技印度分公司在改性塑膠産量和印度市場佔有率方面均處于行業領先位置。

  改性塑膠的功能類似于添加劑,根據塑膠最終用途添加改性材料,能夠提高塑膠硬度、延展性、耐腐蝕性等多項指標。

  “金發在國內的研發投入每年是10億元人民幣,研發人員有200多人,”金發科技印度分公司總經理柏金根説,“我們將國內總部的科研實力充分利用,在印度市場實現快速轉化,這幫助我們在印度市場站穩腳跟,並進一步發展壯大。”

  “我們能取得今天的成績,關鍵是找準了雙方的長處,強強聯合,成功將一個虧損企業改造成行業領頭企業。”柏金根説。

  在家電制造領域,産業對接融合也成為中印企業合作的主流模式。海爾南亞市場産品總監黃德成説,海爾最初依托貿易策略進入印度市場,但卻失敗了。因為印度市場消費需求不同于中國市場,簡單引入中國商品“不可避免會出現水土不服現象”。

  2007年,海爾印度公司進行轉型:從貿易商轉變為創立印度本土化品牌的生産商。依靠強大的研發力量,海爾設計、生産出了符合印度消費習慣的家電産品。針對印度炎熱的氣候特徵,2015年海爾在印度推出快速制冷空調;2017年,海爾推出更加節能的變頻智能空調;2018年,海爾推出自清潔變頻空調。

  黃德成説,這些産品都是在對當地市場充分調研後進行研發的,而且在印度當地生産。這一合作模式對印度市場的針對性很強,所以産品很快被市場接受。

  在服務業領域,産業對接融合模式也同樣出彩。Paytm原是一家印度移動支付企業,主要經營手機充值、彩信彩鈴等簡單業務,三年前用戶只有2500萬。而現在,Paytm已經具備掃碼打車、預訂電影票等更多功能,用戶數量超過3億。

  Paytm創始人維賈伊·謝卡爾·夏爾馬表示,對他和公司影響和改變最大的就是和中國螞蟻金服成為戰略合作夥伴。

  産業對接融合模式不僅令企業獲得經濟效益,其社會效益也日益顯現。夏爾馬表示,被譽為印度版“支付寶”的Paytm已成為印度民眾日常生活的得力助手,讓印度消費者開始充分享受移動互聯時代的數字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致敬“將生命奉獻到最後”的無言良師
致敬“將生命奉獻到最後”的無言良師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9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