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開行國際班列2000多列咋還要“爆艙”?
2019-10-10 09: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0日電 題:年開行國際班列2000多列咋還要“爆艙”?

  新華社記者 李力可、楊迪

  國慶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操作主管陳亞婷立即投入忙碌的工作中。進入10月,中歐班列(成都)迎來貨運旺季,陳亞婷要負責對接好客戶的訂單,幫貨物“擠上”能趕上交付時間的班列。

  “旺季‘爆艙’幾乎是常態,常常要應客戶需求去協調加挂集裝箱或增開班列。”陳亞婷説,越來越多的客戶認識到國際鐵路運輸的優勢:時效更高、周轉更快。

  在陳亞婷辦公室的墻上,一張線路圖顯示,成都的國際鐵路貨運班列已連接起26座境外城市和14座國內城市,織成了一張通達歐洲、中亞和東盟的物流網絡。

  從2013年4月首次開行成都至波蘭羅茲班列以來,成都國際班列的年開行量已達到2000列以上,連續三年居全國首位。現在,成都國際鐵路港每天最多要開行8趟班列。川流不息的“鋼鐵駝隊”載著“四川造”“中國造”走向國際,又拉著全球商品回來。中國西部物流的這一角,反映出地區經濟發展的巨大需求與活力。

  鐵路港越來越繁忙,供應鏈不斷延展輻射,高興的是企業。

  入駐鐵路港兩年多的四川歐城記跨境電子商務公司,不久前與國際快消行業的世界500強企業利潔時集團達成合作,為其建立首個覆蓋中國市場的跨境保稅中心倉。現在,歐城記公司在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內的貨架上堆滿了利潔時的奶粉。公司副總經理張立平説,今年公司跨境商品的銷售額有望超過1.5億元。

  與這座國際鐵路樞紐同樣繁忙的,還有負責在場站挪箱的集裝箱卡車司機曾世海。現在處理的貨物更多,但他的工作效率反而更高。原來,發送箱和到達箱過去是混在同一區域裏,有時候曾世海找箱就得耗費很多時間。“今年3月起,場站將發送箱和到達箱分開堆放後,效率就高多了,幾乎要節約一半時間。”曾世海説。

  業務量的激增,促使各環節都在流程優化上做文章。在窗口服務和單證辦理環節,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通過整合部門、疊加功能,為通關企業節省了一半時間;在海關監管環節,卡口光學識別車牌、集裝箱號自動關聯取代了紙質核放單驗放手續,進、出區車輛的整體通行時間由原來的30分鐘、15分鐘均壓縮為3秒。

  同時,鐵路港的收費項目由原有53項刪減和整合壓縮至20項,並實施政府購買服務,為企業全額免除在口岸的兩次吊裝、一次短轉和查驗相關基礎作業費用。

  讓班列運營更貼近市場,不斷提升客戶獲得感,已成為成都國際班列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今年,中歐班列(成都)上線了全程追溯係統,實現了對國際班列去程100%的實時位置追蹤;9月17日,還在波蘭馬拉投運了首個海外運控中心。

  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現場操作部部長馬飛告訴記者,馬拉場站是中歐班列進入歐洲的重要分撥樞紐點和進行寬窄軌換軌的操作點,每天會有大量班列在馬拉場站換裝,並辦理關務文件、進行編組安排。過去每到繁忙時段,這裏常常發生擁堵、車板不足等異常情況,但由于無法及時和國內溝通,整體通關效率被拉低。

  馬拉運控中心成立後,能直接與當地關務、線路供應商等機構進行溝通,實現了境外通關“零時差”操作,既可以改善客戶體驗,又提升了班列的整體效益。

  馬飛告訴記者,以供應鏈思維搭建高效、低成本全球配送網絡,公司在波蘭羅茲、荷蘭蒂爾堡、德國紐倫堡三個公共班列站點實現每周常態化、穩定化運作;同時還在漢堡、華沙等地設立了海外聯絡處,開展境外行銷、運輸組織協調等工作。

  據成都市有關部門統計,今年以來,成都國際班列綜合重載率達90.9%,貨值、貨量同比增幅全國領先。其中,除了成都本地的各類産品外,來自四川德陽市的汽車配件、眉山市的化工品等,也成為成都國際鐵路貨運班列的“常客”。

  “特別是在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過程中,我們與省內部分城市及雲南、廣西、貴州、甘肅等省區合作,形成了以成都為中心節點,輻射西南、西北的陸海集貨網絡。”成都國際鐵路港投資(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澤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8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