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撤離敘利亞東北部 為土耳其軍事行動消除障礙
2019-10-09 07:1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準備對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發起軍事行動前夕,美軍7日開始從那裏撤離。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指認美國背棄盟友,警告撤軍將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産生嚴重負面影響。

  【重大轉變】

  路透社報道,美軍7日撤離敘利亞東北部地區是“重大轉變”,將為土耳其發起軍事行動消除障礙。

  敘利亞庫爾德人運營的哈瓦爾通訊社以及設在英國首都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7日確認,駐敘美軍正在撤離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靠近泰勒艾卜耶德鎮和拉斯艾因鎮的觀察哨所。

  哈瓦爾通訊社發布一段視頻,顯示一支搭載美軍士兵的裝甲車隊正從泰勒艾卜耶德鎮附近的邊境地區離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日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通電話。白宮繼而發布聲明,説美軍“不支援、不參與”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將撤出鄰近地區。

  埃爾多安7日説,土耳其軍隊隨時可以發起軍事行動。他上周末威脅最早一兩天內對敘利亞東北部發起空中和地面軍事行動,在邊境地帶肅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以消除土耳其安全威脅並實現敘利亞難民回歸。

  一名土耳其高級官員7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土耳其極可能在美軍撤離後發起謀劃已久的軍事行動,以避免“任何意外”。美軍從敘利亞東北部撤離可能需要一周。

  【背棄盟友】

  路透社以一名美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軍已經告知“敘利亞民主軍”指揮官,不會在土耳其發起軍事行動時保護這一武裝。

  “敘利亞民主軍”7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軍沒有履行承諾並從敘土邊境撤軍,土耳其正準備對敘利亞東北部發起入侵行動。”

  “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説,美軍正離開敘利亞東北部,將把這一地區變成“戰區”。

  美國與土耳其就如何對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有分歧。美軍一直與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的“敘利亞民主軍”合作,打擊“伊斯蘭國”。土耳其指認“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于“恐怖組織”,2016年和2018年先後發起“幼發拉底盾牌”和“橄欖枝”軍事行動,實施越境打擊。

  【推卸責任?】

  白宮7日在聲明中説,美國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後將不再拘押在打擊“伊斯蘭國”戰爭中俘獲的武裝人員,理由是拘押那些人會持續多年並耗費大筆納稅人的錢。

  路透社報道,白宮顯然是把處置在押“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的責任交給土耳其。

  那些武裝人員現在拘押在土耳其所提“安全區”以南、“敘利亞民主軍”控制的設施內。

  埃爾多安説,他將和歐洲國家一起處置過去幾年監禁在敘利亞東北部的“伊斯蘭國”武裝人員。

  土耳其和美國8月同意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安全區”,迄今沒有就“安全區”范圍及它應該受哪一方控制等細節達成一致。土耳其希望“安全區”縱深30至40公里,區域內不允許庫爾德武裝駐留,可安置200萬敘利亞難民。(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