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美式“人權牌”阻擋不了中國前進
2019-10-09 21: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美式“人權牌”阻擋不了中國前進

  辛識平

  日前,美國商務部以“侵犯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為由,宣布將28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其中包括8家中國科技企業。

  人權問題一直是美國一些政客用來抹黑和遏制中國的政治工具。動不動就對中國打“人權牌”,幾乎成了美方一些勢力的“標配”。美方這次針對中國新疆大做人權領域文章,玩的還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一貫套路。

  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在今天的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9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2014年至2018年累計實現230多萬人脫貧,2016年至2018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40多萬人次,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深得各族人民擁護……當前,新疆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各族人民和諧相處,社會大局穩定,已經三年未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人都無法抹殺。事實證明,在新疆,社會穩定就是最大的人權,有了這個堅實基礎,百業才能興旺,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各族人民的權益才能得到更好維護和發展。

  然而,美方對這些基本事實和邏輯都視而不見,對中國的治疆政策大肆污蔑、無端指責,推出虛偽、空洞的美式“人權牌”。如此蠻橫霸道,實則是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制造借口,暴露其幹擾新疆反恐、阻撓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這副美式“人權牌”,以美國國內法為依據,動用其國家機器和行政措施搞單邊制裁,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早就不得人心,國際社會紛紛對此説“不”。就在上月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上,近50個國家和非政府組織發言,批評美國單邊制裁措施嚴重侵犯各項人權,是赤裸裸的強權政治。

  美國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手電筒從來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屢屢對別國的人權狀況説三道四,對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卻諱莫如深,“美式人權”的雙重標準和虛偽性可見一斑。最近,美國堪薩斯州、馬薩諸塞州接連發生槍擊案,造成多人死亡。除了頻發的槍擊案,美國存在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宗教歧視、侵犯移民人權等各種人權問題百病叢生、觸目驚心。自己一身毛病不好好治,卻信口雌黃指責別人,真是莫大的反諷。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企圖借“人權牌”對中國施壓,于事實沒有依據,在道義上更是站不住腳,根本不可能得逞。歡慶新中國70華誕,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廣袤大地生機勃勃、蒸蒸日上,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開始了新的追夢征程,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辛識平:美式“人權牌”阻擋不了中國前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