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四屆中法文化論壇在尼斯開幕 聚焦人文交流
2019-10-08 16:3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尼斯10月8日電(記者徐永春)第四屆中法文化論壇7日在法國尼斯正式開幕,300多位與會嘉賓聚焦中法人文交流,圍繞兩國在旅遊、文化産業發展、電影、教育等領域合作展開對話。

  本屆論壇主題為“‘一帶一路’:文明對話與合作共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陳竺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在這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日子舉辦第四屆中法文化論壇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陳竺説,本屆論壇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其宗旨就是希望以文化交流為紐帶,聚合中法兩國力量,共同倡導文化多元化、世界多極化發展,以交流互鑒代替文明衝突,以合作共贏代替暴力戰爭,努力使人類的明天更加美好。

  法國前總理、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説,中法兩國雖然文化不同,但是始終秉持求同存異的理念,堅持互相理解和尊重。當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和衝突威脅,各國應為維護和平攜手努力,通過文化交流不斷匯聚共識。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法應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在加強文明對話、促進世界文化多樣性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破解困擾世界和平發展難題提供方案。

  法國文化部長弗蘭克·裏斯特説,當前中法文化交流領域正不斷拓寬,不僅在文化、電影、藝術和書籍出版領域合作不斷加深,在博物館交流、文化遺産保護以及圖書館數字化等領域的合作也在順利推進。

  中國前文化部長蔡武表示,中法兩國建交後,文化交流成為兩國關係中十分活躍、成效斐然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建議兩國政府繼續加強政策溝通和對話,大力發展民間外交,推動文化機構開展深度合作,並進一步推動雙向旅遊發展。

  中法文化論壇是由陳竺和拉法蘭于2016年共同倡議並發起的,先後在北京、法國裏昂、西安舉辦過3屆,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領域的品牌活動,被納入中法兩國政府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