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充分發揮非洲國家在解決非洲問題上的作用
2019-10-08 09: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0月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7日在安理會關于非洲和平與安全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充分發揮非洲國家在解決非洲問題上的作用。

  張軍説,非洲和平與安全不僅關乎非洲人民的福祉,也與世界和平穩定息息相關。幫助非洲實現和平安全,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張軍強調,應充分發揮非洲國家在解決非洲問題上的作用。各國應堅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原則,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要充分信任非洲,發揮非洲國家解決自身問題的主觀能動性,在尊重當事國意願、堅持當事國主導的前提下開展衝突預防工作,為當事國提供建設性幫助。應充分發揮非盟等地區組織的獨特作用。

  張軍表示,應始終致力于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非洲問題。調解方及衝突和爭端各方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對話解難題,以合作促安全,尊重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充分發揮婦女、青年等社會參與方作用,打造和平文化,求同存異處理分歧。

  他認為,應高度重視解決非洲和平與安全的根源性問題,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放在第一位,通過發展預防和化解社會風險,為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各國應通過務實行動幫助非洲實現發展。中方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幫助非洲國家加強互聯互通,增強發展能力,推動包容發展,以發展促和平。

  張軍説,中國人民始終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援非洲。在實現非洲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將繼續堅定地與非洲站在一起,攜手並肩同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中國代表呼吁充分發揮非洲國家在解決非洲問題上的作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7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