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裁決歐盟違規補貼空客 美計劃對歐盟加徵關稅
2019-10-03 12: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世界貿易組織2日裁決,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仍違規補貼空客公司,美國將有權對每年約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採取加徵關稅等措施。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計劃對一係列歐盟輸美産品加徵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的裁決認為,由于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未完全執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之前的相關裁決,仍對空客公司進行違規補貼,美國將有權對每年約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採取加徵關稅等措施。這一金額是根據空客公司美國競爭對手波音公司受到的相應損失計算出來的。

  這一裁決發布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日發表聲明説,美國政府當天已請求世貿組織14日召開會議,正式授權美國對歐盟産品採取報復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計劃對一係列歐盟輸美産品加徵關稅,其中絕大部分産品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加徵關稅將于18日生效。

  聲明指出,目前美方決定僅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加徵10%的關稅,對歐盟農産品和其他産品加徵25%的關稅。美方有權隨時進一步上調加徵關稅或調整受加徵關稅影響産品的范圍。

  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選擇對歐盟加徵關稅將是“短視”且“適得其反”的。她指出,世貿組織已裁決美國仍存在對波音公司的違規補貼行為,歐盟也將在不久後獲權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美歐相互加徵關稅“只會對大西洋兩岸的企業和民眾造成傷害,並損害全球貿易和更廣泛的航空業”。

  法國外交部2日發布新聞公報説,如果美國對歐盟商品加徵關稅,歐盟將堅定反擊,根據世貿組織授權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捍衛歐盟利益。

  美歐航空補貼爭端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補貼。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參與記者:聶曉陽、陳俊俠、高攀、熊茂伶、徐永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