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2019-10-01 17:52: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述評: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新華社記者韓梁 葉書宏

  今天,新中國迎來70華誕,世界目光聚焦中國北京。

  盛裝的天安門廣場,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從盛大的國慶閱兵到歡樂的群眾遊行,轟鳴的禮炮、嘹亮的口號、鏗鏘的步履、喧天的鑼鼓、紛飛的氣球、自信的歡歌……生動的畫面傳向五洲,歡樂的笑臉感染世界。

  70年風雨兼程,70載壯麗輝煌。一個歷經滄桑的東方大國,從神州陸沉中覺醒,于一窮二白中奮起,在艱難險阻中奮進,迎來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這特殊的“中國時刻”,來自世界各地的賀電賀函飛向北京,祝福中國永盛恒昌。

  “70年的偉大成就值得進行一次盛大歡慶!”談及新中國取得的“無與倫比的成就”,英國前首相布朗由衷感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嘆日益強大的中國正在成為“國際合作與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祝福中國“取得更大輝煌”……

  為中國成就叫好,為中國理念點讚,思考中國道路,展望中國未來……真摯的祝福話語,承載著世界各國人民的深情厚誼,70年砥礪奮進的中國史詩,贏得全世界由衷喝彩。

  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一個曾經吃不飽肚子的國家,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擺脫貧困,制度創新活力迸發,科技進步驚艷世界……歷經滄桑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日的華夏大地,自豪感寫滿每一張歡樂的臉龐。

  風雨70載,中國創造了世界史上絕無僅有的發展奇跡,也刷新了人類對于發展模式的認知。英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休·佩曼由衷讚嘆:這段歷史堪稱“地球上最偉大的變革”。

  俄羅斯總統普京祝賀中國“在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奈米比亞開國總統努喬馬發來“熱烈的、兄弟般的革命問候與真誠祝福”,認為“中國的成功是我們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驕傲”;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説,這個重要時刻對中國“具有裏程碑意義”。

  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從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到拉動全球復蘇的動力源,從“世界工廠”到最具潛力的世界市場、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從駛向海外的高鐵到聯通世界的5G網絡……一次次迭代更新,中國不斷為世界帶來更多共贏機遇。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暗涌,中國秉持開放合作理念,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與世界分享中國紅利,努力做大共同發展的蛋糕。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從擁抱世界、學習世界到增益世界、賦能世界,發展壯大起來的中國,超越了“國強必霸”的狹隘邏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保加利亞副總統約托娃稱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把中國稱作“偉大朋友”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認為,強大的中國“有助于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改變世界”,為沿線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今日神州大地盛世繁華,生動地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不僅成功開辟出一條屬于自己的道路,也為發展中國家拓展了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祝福聲中,多國政要點讚中國道路。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説,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最正確的必然選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亞美尼亞副總理阿維尼揚讚揚中國開創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推進現代化,厄瓜多副總統松嫩霍爾茨納建議廣大發展中國家向中國取經……

  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

  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為國家如何相處、人類如何發展指明前路,為建設一個美好世界擘畫藍圖。

  斡旋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真誠結交全球夥伴,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攜手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挑戰,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面對百年變局的世界,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人要與人為善、互相幫助,才能生存。國家也是如此,攜手發展,共用發展成果,世界才會和平。”這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解讀。“為開展國際合作搭建了全新平臺,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了現實路徑”,這是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讚許。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70年砥礪前行,70年初心不改。這是一個東方大國的視野和擔當,這是一份開創歷史的氣魄和情懷。

  這70年,是中國與世界關係長卷中非同凡響的篇章。展望未來,走在民族復興大路上的中國,必將帶著70年發展積蓄的“持久力和續航力”,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果貢獻世界,譜寫人類命運與共的新華章。

[責任編輯: 黃浩 ]
述評:這一刻,世界為你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