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除了經濟成功,中國還有兩個歷史性轉變——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

2019-09-30 15:52: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紐約9月30日電 專訪:除了經濟成功,中國還有兩個歷史性轉變——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長遠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程,中國除了經濟成功,還有兩個歷史性的轉變值得關注:一個是從封閉到開放,成為全球化的領軍者;一個是從貧窮到富裕,為世界減貧事業做出卓越貢獻。

  “提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人們一般都會聚焦其成功的經濟轉型,而新中國的成就遠不止在經濟領域。”庫恩説,今天的中國,從貿易、金融到外交、國防,從科技、創新到文化、體育,一舉一動越來越具有全球影響,“已經成為全球格局中的重要角色”。

  “隨著改革開放打開國門,新中國一直積極融入國際社會,參與全球治理,逐漸成為世界穩定、平等和繁榮的捍衛者,成為全球化的領軍者。”庫恩説。

  庫恩指出,新中國的成功發展對全世界的進步與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國家帶去的是“基礎設施建設的經驗、技術、投資和發展機遇”,同時在世界維和行動和應對氣候變化努力等關乎全球福祉的國際事務中“表現出強大領導力和堅定支援”。

  庫恩認為,中國是迄今為止減貧人數最多的國家,70年來,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當未來的史學家回望歷史,中國的發展成就將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轉型之一。”他説。

  庫恩認為,中國經濟奇跡與扶貧事業的“史無前例的成功”,與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和正確決策有著直接關係,“在政治穩定的前提下,充分調動經濟和市場活力,中國才有可能實現這些目標”。

  庫恩説,此外中國政府的政策和目標都著眼長遠,並不斷根據形勢變化調整和修改實現這些目標的政策和措施,“長期而言,政策和目標都是穩定的”。

  作為一名“中國通”,75歲的庫恩能説一口流利的普通話。1989年1月他首次受邀訪華。“我從第一次來中國,就迷上了這個國家,中國給了我全新的感受,中國人熱情好學,並有堅定決心提高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準。”

  迄今,庫恩200多次飛赴中國出差、調研,通過出版書籍和制作紀錄片等,致力于向世界講述一個全面、真實的當代中國。2008年他出版的《中國30年:人類社會的一次偉大變遷》一書,生動深刻描述了中國改革開放歷程,被認為是“中國故事國際表達的范例”。

  為表彰他在傳播中國故事上做出的貢獻,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庫恩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專訪:除了經濟成功,中國還有兩個歷史性轉變——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