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不結盟運動和中國共同提出的發展權決議
2019-09-28 16: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9月28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27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不結盟運動和中國共同提出的發展權決議。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出在全球范圍內實現發展權的強烈呼聲。

  決議重申發展權是一項普遍和不可剝奪的權利,指出發展權對充分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消除貧困是促進和實現發展權的關鍵,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決議呼吁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全面落實《發展權利宣言》,促進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消除發展的障礙,實現發展權。決議歡迎發展權問題工作組為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發展權國際文書所做努力,要求建立新的發展權問題專家機制,推動在全世界落實發展權。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表示,發展是實現和享有人權的重要前提。缺乏發展是當前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充分享有人權的最大障礙。各國應推動實現共同發展,為促進和保護人權提供堅實基礎。當前全球范圍內發展權的落實遠未達到預期水準。中方呼吁各方以《發展權利宣言》為指引,促進發展權的實現,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保證人民平等參與發展的權利,確保人人過上有尊嚴的生活。中方呼吁所有國家以實際行動在全球范圍內落實發展權。

  該決議獲得發展中國家普遍支援。委內瑞拉(代表不結盟運動)等國家代表紛紛表示,發展權具有極端重要性,對實現其他人權具有核心作用。沒有發展權,其他人權均無從談起。各方應在落實發展權方面進一步加大投入,加強發展權領域國際合作,加快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發展權國際文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不結盟運動和中國共同提出的發展權決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5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