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音樂讓我們在一起——記美國格裏菲斯中學的一堂中國民樂課
2019-09-28 14:2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9月27日電  特寫:音樂讓我們在一起——記美國格裏菲斯中學的一堂中國民樂課

  新華社記者萬方 楊海雲 徐靜

  美國印第安納州格裏菲斯中學大禮堂。舞臺上擺放著古箏、揚琴等樂器。

  400多名學生魚貫而入。孩子們竊竊私語,好奇地打量這些物件。

  節奏歡快的《喜洋洋》響起,同學們的臉上立刻露出會心的微笑——看得出,這首喜氣洋洋的中國民樂合奏在孩子們心中産生了共鳴。

  26日上午,瓦爾帕萊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孟劍雲攜武漢音樂學院青年演奏家解駿、尹璐、白丹、黎蕓、華卉等走進格裏菲斯中學,通過中國器樂經典作品的演奏與講解,給美國學生帶來一堂生動的音樂課。

  瓦爾帕萊索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于2008年,通過音樂促進中美人文交流是其特色之一。成立至今,瓦爾帕萊索大學孔子學院已有18個漢語教學點,連續12年舉辦“大湖孔子學院音樂節”,多次邀請中國藝術家在瓦爾帕萊索、芝加哥及周邊地區巡演,並以音樂會和導聆的形式向美國大中學生介紹中國音樂文化。

  “小提琴、揚琴、鋼琴,你們猜中文‘琴’的意思是什麼?”為了讓美國學生加深了解樂器的中文名稱,孟劍雲故意賣了個關子,引導學生們自己找答案。

  “阮”“琵琶”“二胡”,孟劍雲一邊用英語講解樂器名稱及其歷史,一邊教授漢語發音。臺下的學生饒有興致地一遍遍跟讀,愉悅之情溢于言表。

  在45分鐘的音樂課上,同學們欣賞了《秧歌》《月兒高》《月夜》《十面埋伏》《絲路駝鈴》《歡樂的夜晚》等多首經典器樂曲。同學們時而屏息凝神,時而歡聲雷動。

  音樂課結束,同學們意猶未盡,仍然陶醉在中國傳統民樂的氛圍中。

  一名13歲的女同學在音樂課後對記者説,自己以前對中國文化不太了解,這場美妙的音樂課讓她非常享受,聽説格裏菲斯中學明年開設中文課,她十分期待。

  格裏菲斯中學老師馬丁説,她曾在陜西省一所大學做過半年英語外教,“非常喜歡中國和中國文化,希望有朝一日還能故地重遊。”

  青年作曲家、密蘇裏大學堪薩斯分校訪問學者曹冠玉説,她多次隨中國民樂演奏家走進美國校園,邀請當地觀眾走上舞臺親自體驗中國樂器。“這種互動的文化傳播方式特別好,可以讓不同國家的人們分享各自文化的美好,體驗多元文化的魅力。此外,中國民樂走進社區,還能喚起當地華僑華人的思鄉情緒和文化認同。”

  孟劍雲認為,音樂是相通的,美國民眾渴望欣賞美的東西,通過音樂可以讓他們對中國語言、文化感興趣。“音樂也是一種講故事的方式。”

  “我對中國文化非常有信心,”孟劍雲説,“中國的很多音樂理念是超前的,許多美國音樂家在作品中借鑒中國的音樂元素。”他從事中美文化交流近30年,在此過程中結交了許多朋友,“音樂讓我們走在一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5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