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問題評論員: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的新舉措
2019-09-28 10:4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國際問題評論員孔君28日發表文章: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的新舉措

  9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在聯合國大會上正式宣布:中國已啟動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相關國內法律程式。這一講話對外釋放出中國願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積極信號,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響。

  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國際大家庭中負責任的一員,中方一向堅定致力于多邊主義,深入參與全球安全治理,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方普遍認為,中國此舉是支援多邊主義的新舉措,有力彰顯了中國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誠意。

  當前,美國大力奉行單邊主義,頻頻“廢約”“退群”,給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係帶來嚴重消極影響。特別是,今年4月美國宣布取消簽署《武器貿易條約》。在此背景下,中國採取實際步驟,啟動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國內法律程式,無疑為維護現有國際軍控法律體係注入正能量,帶來新動力。這也充分表明,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絕非口頭説説,而是實實在在付諸了行動。

  作為重要的武器貿易大國,中國一向高度重視常規武器非法轉讓和濫用引發的地區不穩定和人道主義等各方面問題,讚成國際社會採取必要措施,規范國際武器貿易行為,打擊非法武器轉讓。多年來,中國深入參與聯合國框架內相關常規武器軍控進程,積極提出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並認真履行輕小武器管控、常規武器進出口登記、安理會武器禁運決議、國際掃雷援助與合作等國際義務和承諾,以實際行動為解決常規武器各方面問題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在軍品出口問題上,中國政府一向採取慎重、負責的態度。為加強軍品出口管理,中國政府建立了完備的軍品出口管制法律法規體係,嚴格遵循“軍品出口三原則”,即有助于接受國的正當防衛能力;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在軍品出口過程中,中國只與主權國家開展軍貿合作,並要求接受國政府提供軍品的最終用戶證明,承諾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不向第三方轉讓。

  中國啟動加入《武器貿易條約》法律程式,不僅是順應國際潮流,也是自身“內外兼修”的結果,可以説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事實上,中國從來不是《武器貿易條約》的旁觀者,而是重要的參與者和貢獻者。早在2004年條約醞釀之初,中國就積極參與有關國際討論,並在2006年至2013年間參與了條約談判全過程,為達成條約做出了重要貢獻。此後,中國作為觀察員參加了條約歷次締約國會議,並一直在認真研究入約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目前中方正按照規定履行相應的國內法律手續,爭取盡快實現入約。”相信中國在未來入約後,必將發揮積極示范效應,吸引和帶動更多國家關注甚至加入條約,進一步增強條約的普遍性和有效性,為國際社會合作打擊常規武器非法貿易、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凝聚更大力量。

  作為國際和平的堅定支援者和多邊軍控與裁軍體係的忠實維護者,中國入約後將嚴格履行締約國義務,並繼續積極參與相關國際努力,為構建規范合理的武器貿易秩序,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編者注:《武器貿易條約》于2013年在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上表決通過,2014年生效,目前有104個締約國。該條約主要目的是規范常規武器貿易、打擊非法轉讓,緩解武器泛濫引發的國際地區不穩定及人道主義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5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