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瑞典
2019-09-27 23: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9月27日電 由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張雲任團長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25日至26日訪問瑞典。訪問期間,交流團會見了瑞典外交部官員,與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學者進行了研討,並與斯德哥爾摩大學學者進行了座談。

  在會見瑞典外交部官員時,張雲表示,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的民主改革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人權發展史上的重要一頁。瑞典能成為今天這樣發達的國家,是長期不斷發展的結果,中國也在不斷發展進步,不僅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包括人權在內的各方面也在不斷發展。他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西藏又是國內發展相對滯後的地區,對于西藏人民來説,發展權是當下最重要的人權。各國歷史背景、文化傳統、人口數量、實際國情各不相同,討論人權不應脫離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

  瑞典外交部亞太司東亞處處長貝裏科維斯特表示,交流團從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的角度介紹西藏的人權發展很有意義。

  關于傳統文化保護、宗教信仰自由等問題,張雲表示,西藏的傳統文化保護取得了巨大成就,宗教信仰自由有法律保障,希望西方政府和媒體多關注中國西藏人權發展的整體情況,而非抓住個別案例不放,更不應以個案來否定西藏各個方面的巨大成就。

  在與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學者進行研討時,雙方主要就宗教本土化的問題進行了探討。張雲表示,從歷史上看,宗教的本土化對于宗教融入社會、實現自身發展十分重要。如果宗教與當地的社會、經濟、文化、價值觀相背離,就會引發社會問題。

  研究所學者埃利克·伊薩克森表示讚同。他説,宗教應該不斷地現代化、與時代相適應,才能更好地服務社會。

  在與斯德哥爾摩大學學者座談時,張雲介紹了民主改革以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重點介紹了藏語言、藏文化的傳承、保護與發展。他表示,民主改革60年來,當地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藏地區公民受教育人口比例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百,平均壽命也從35.5歲提高至預期壽命70.6歲。他強調,看待西藏的發展,應該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來看,否則很容易産生誤解。

  瑞典是交流團訪問的最後一站。此前,交流團剛結束對丹麥和芬蘭的訪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5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