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中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望取得重要成果——訪俄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
2019-09-27 22: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7日電 專訪:俄中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望取得重要成果——訪俄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遠東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俄中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奧斯特洛夫斯基説,近年來俄中油氣領域貿易額迅速增加。“放眼未來,中國經濟將持續發展,俄羅斯準備加大能源出口力度,而且俄有毗鄰中國的優勢。”他表示,俄方期待今年啟用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進而逐步大幅提高對華天然氣出口量。

  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俄方正致力于增加對華非原材料出口。他説,據遠東所專家評估,按照俄現有大豆種植面積,俄有望實現對華年出口大豆300萬噸,但中國對進口大豆的需求遠超這一數字。為提高對華大豆出口,俄方需研究如何擴大種植面積並控制價格。

  在中方對俄增加出口産品方面,他認為,源自中國的更多機械制造業産品、電子設備和其他高技術産品將進入俄市場。

  在談及近期俄中貿易發展的利好因素時,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俄方預計,中俄邊境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和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有望于明年交付使用,這兩座大橋將降低跨境運輸成本,提振俄中邊貿。

  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俄方希望鋪設高速鐵路、擴建跨西伯利亞鐵路、建設北極航道等,能否讓這些規劃成為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框架內的項目,需要有意合作的俄中企業進行深入磋商。

  近年來中國建成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在建設的崇禮鐵路等項目給奧斯特洛夫斯基留下深刻印象。他説,中國各級政府和企業落實這些項目的合作方式,值得俄參考借鑒。

  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總的來説,實現俄中年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有賴于擴大貿易與投資合作雙驅動。雙方成立合資企業,共同投資發展運輸、金融、科技和資訊領域的各類基礎設施等將是有效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5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