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安理會“非洲和平與安全”公開會
2019-09-27 17: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6日電(記者潘麗君 徐曉蕾)當地時間9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非洲和平與安全”公開會。

  王毅在發言中表示,非洲和平安全不僅關乎非洲人民的福祉,而且同世界和平穩定息息相關。中方一貫支援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也相信非洲完全有能力解決好非洲問題。幫助非洲實現和平安全,是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重視非洲,把實現非洲和平安全擺在突出位置。我們要信任非洲,充分發揮非洲國家解決自身問題的主觀能動性。我們要支援非洲,增強非洲自主維護和平安全的能力。

  王毅表示,非洲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地區。非洲事務涉及安理會三分之二的議題,兩千多萬人因為戰爭衝突而流離失所。讓非洲消弭槍聲,既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應成為國際社會努力的方向。

  王毅表示,安理會要更多傾聽非洲呼聲,尊重非洲意見,發揮非洲作用。近年來,安理會同非盟的對話合作不斷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拓寬。這一勢頭要繼續保持並不斷加強。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要負起責任,幫助非洲提升自主維和、維穩和反恐能力,加快非盟常備軍、快速反應部隊和早期預警機制建設。非洲國家期待聯合國向非盟自主和平行動提供充足、穩定和可持續的資金支援。這一訴求是正當、合理的,中方完全支援。我們呼吁安理會成員盡早就此達成共識,為非洲和平穩定多做實事。

  王毅表示,中國和非洲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是中國對非政策的根本遵循。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和非洲正在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幫助非洲維護和平安全,中國從不缺席。在實現非洲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將繼續堅定地與非洲站在一起,攜手並肩同行。

  王毅在發言中還就非洲地區熱點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王毅出席安理會“非洲和平與安全”公開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