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這一年將點亮我的人生路”——記第23批援貝醫療隊醫生席彥東
2019-09-26 23: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美9月26日電 通訊:“這一年將點亮我的人生路”——記第23批援貝醫療隊醫生席彥東

  新華社記者肖玖陽

  9月的一個早晨,貝南邊境小城大波波市城市廣場人潮涌動,人們扶老攜幼來到中國第23批援貝醫療隊義診現場。一名戴著眼鏡、皮膚黝黑的青年醫生正在為當地一名婦女診療。他就是醫療隊婦産科醫生席彥東。

  一天下來,席彥東接診了將近40名患者。一名患者在接過他開出的處方後,和翻譯學了一句中文“謝謝”,伸出大拇指向席彥東連聲道謝。

  “這次義診預計吸引1000多名當地患者,不僅是大波波市的民眾,周圍村鎮的民眾也過來了。因為醫療條件和經濟條件限制,很多人是第一次找醫生看病。”席彥東説。

  援外任期將滿,作為醫療隊婦産科醫生,席彥東在援助對象醫院洛克薩中心醫院的日常工作主要是進行剖腹産手術,平時每個工作日主刀手術少則三、四臺,多則八、九臺。“非常充實,收獲滿滿。”他這樣回顧一年的援外醫療工作。

  “在這裏做剖腹産的難度比國內大,因為當地民眾的醫療意識較落後,大部分孕婦都沒有做過産檢,手術條件也相對簡陋,手術中只有一名助産士協助。不過,給病人治療沉疴宿疾的同時,我自身的醫術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席彥東説。

  “有的時候,休息日也會被當地患者找到府來要求我來主刀手術,因為他們信任中國醫生的醫術。每當這種時候,不管有多累多忙,我都會穿上白大褂走上手術臺。”席彥東説,當地患者的信任是對我們援外醫療工作的最大肯定。

  當地民眾對中國醫生的信任和感激也體現在席彥東在貝南的日常生活中。他説,平時下班走在醫院附近路上,會經常聽到陌生的當地人微笑著喊他“yaba”。在貝南土語中,這是“朋友”的意思。甚至在他到附近麵包店買麵包時,認識他的當地人還會讓他先買,不讓他排隊。這讓他十分感動。

  義診現場的洛克薩中心醫院婦産科護士長阿尼耶説:“我和席醫生共事一年了,真真切切感受到他對待醫療工作的嚴謹態度。他專業能力強,和我分享了很多中國技術和經驗。”

  醫療隊隊長郎志存説,作為本批醫療隊中最年輕的醫生,席彥東工作認真負責,勤奮好學,做手術時經常連臺做,但從不抱怨辛苦,生活上也積極向上。除了主刀剖腹産手術外,席彥東還負責醫療隊的宣傳工作,平時也喜歡記錄援外生活的點滴。

  席彥東經常在朋友圈裏記錄醫療隊員在貝南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中秋節那天,他和醫療隊另外三名隊員一起扮演了“爸媽妹妹”,拍了一張合照發在朋友圈,因為四人表情和諧,不少不知內情的人誤以為是真的“全家福”。

  他説,當時正好是中秋團圓,大家都離家萬裏,在貝南同甘共苦,救死扶傷,情感上已經是“一家人”了,所以就索性合照記錄下這一刻。

  席彥東説,這一年很短,但也很厚重。作為一名中國援外醫生,“這一年將點亮我未來的人生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