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獲得“友誼勳章”是無上榮譽,更是重大責任——訪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
2019-09-26 17:1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6日電 專訪:獲得“友誼勳章”是無上榮譽,更是重大責任——訪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

  新華社記者張驍

  “對我來説,獲得中國‘友誼勳章’是無上榮譽,更是重大責任。”“這份榮譽屬于我個人,更屬于和我並肩協作、為俄中友誼作出貢獻的成千上萬的人們。這份榮譽也屬于相信俄中兩國能共同創造美好未來以及致力于全面加強俄中關係的所有俄羅斯人。”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庫利科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庫利科娃畢生致力于推動中俄友好合作,始終奔走在中俄民間外交第一線,是中俄關係中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的見證者。9月17日,中國政府授予6名外國友人“友誼勳章”,庫利科娃是獲獎者之一,是繼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後第二位獲得中國“友誼勳章”的俄羅斯人。

  “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並成為一名漢學家是我從小的夢想。”庫利科娃説。與新中國一同走過的70年,她始終滿懷對中國的熱愛,通過閱讀文獻、請教學者以及同中國朋友打交道,逐步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

  1957年參與創建蘇中友協、1960年進入蘇聯對外友協工作、1989年當選為蘇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長期工作在民間外交的第一線,現今84歲高齡的她依舊活躍在中俄民間外交的舞臺。庫利科娃認為,民間外交有助于促進中俄兩國民心相通、拉近兩國人民的感情。

  庫利科娃根據親身經歷撰寫的《俄羅斯和中國:民間外交》一書,用大量翔實的圖文資料真實記錄了兩國人民70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庫利科娃曾獲得“中國語言文化貢獻獎”和全國對外友協“人民友好使者”稱號。

  庫利科娃説,蘇中友協及其後繼者俄中友協,始終致力于推動蘇中及俄中兩國關係發展。她表示,民間外交、政治互信、經貿合作為俄中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俄中兩國元首都高度評價俄中友協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的貢獻。“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俄中關係現在處于歷史最高水準。雙方務實合作扎實推進,科研合作蓬勃發展。”

  庫利科娃説,自己曾受邀觀摩新中國成立40、50和60周年閱兵式,今年將再次受邀觀摩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國慶閱兵式。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已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4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