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中國可持續發展被聯合國“點讚”
2019-09-26 12: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 (國際觀察)中國可持續發展被聯合國“點讚”

  新華社記者林遠

  第74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聯合國召開了一次可持續發展目標峰會,邀請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情況進行全面審議。峰會上,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從可望提前10年實現2030年議程首項目標——消除貧困,到基本實現全民醫保覆蓋,再到全面推進國土綠化行動,中國推動落實該議程的努力和成果收獲了一致好評。

  減貧成就廣獲認可

  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當前聯合國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以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旨在消除貧困、消除饑餓、促進男女平等、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此次峰會是自該議程通過以來,聯合國首次就可持續發展目標舉行高級別會議。

  消除貧困是上述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首要目標,也是本屆聯大的主題之一。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在可持續發展實踐中,脫貧成績“可圈可點”。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8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為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出席本次峰會發言時説,中國將可持續發展作為基本國策,全面深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下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將于明年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第一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對此,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不但在幾十年間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並且正努力在這個人口數量世界第一的國家徹底消滅貧困,這本身就是對世界以及對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巨大貢獻。回首過去70年,中國何以能在復雜環境中發展壯大,何以能讓數億人擺脫貧困,這些都值得研究。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正在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重要鏡鑒。在中國的倡議和推動下,去年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把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與實踐寫入其中。這也是聯合國大會歷史上首次就消除農村貧困問題通過決議。中國若能在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完成2030年議程的消除貧困目標,必將給全球減貧事業帶來巨大信心。

  多方“點讚”中國經驗

  實際上,不僅是扶貧工作,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實踐整體都得到各方好評。

  王毅在峰會發言中説,中國崇尚教育為本,2017年中國小學和初中教育完成率接近100%;加快健康中國建設,基本實現全民醫保覆蓋;全面推進國土綠化行動,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綠化面積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説,中國是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領軍者。中國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堅定履行承諾,特別是致力于消除貧困、促進南南合作;中國也是促進性別平等全球行動計劃——《北京宣言》的誕生地;中國還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援者,不僅是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出兵國。他感謝中方為聯合國推進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政治和財政支援,感謝中方支援聯合國協調應對在和平與安全、人權、發展領域面臨的全球性挑戰。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説,中國不僅使數億人擺脫了貧困,而且為未來發展打下牢固的工業和服務業基礎。另外,中國在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和對教育的投入,給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經驗。

  一些專家學者也表達了相似觀點。美國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在近日發表于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的《有中國特色的可持續性》一文中説,身處氣候變化的當下,中國轉變經濟模式,改變燃料來源,發展新交通係統,以環保方式開展城市化,它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已經成為引領全球的一個范例,其他國家應當認真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