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積極推進對外交往助力國家關係發展
2019-09-25 22:3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25日電(記者陳菲 任軍)24日,第四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65個國家和14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包括50多位議長、副議長參加了此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議上作了主旨發言。

  “加強對話、信任、合作,促進和平、穩定、繁榮。”來自中國全國人大的聲音贏得了與會各方的普遍讚同。

  在對外交往舞臺上,全國人大正努力發出越來越多的聲音,深化立法機構交往,助力國家關係發展。

  據了解,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第一年,共派出71個團組660人次,訪問46個國家;接待58個團組730人次,來自34個國家和2個多邊議會組織。通過立法機構間的交流合作,有效服務國家外交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國人大積極參加多邊議會組織活動,在各國議會聯盟、二十國集團議長會議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維護多邊主義等主張得到普遍認同。

  在對外交往中,全國人大認真貫徹黨中央外交方針,鞏固和深化與主要國家議會交往,保持同俄羅斯、美國、法國、日本等國議會和歐洲議會的交往,舉辦中國全國人大同俄羅斯聯邦會議合作委員會第4次會議;加強同周邊國家、非洲國家議會的交往,舉辦面向發展中國家議員研討班,增進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議會友好合作。

  全國人大積極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外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為國家之間的合作交流提供法律保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注重從人大角度講好中國故事,宣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和經驗,宣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和特點,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發展模式、治國理念的理解和認同。

  對個別國家議會涉華消極議案、錯誤言行,全國人大及時闡明原則立場,發出人大聲音。就在今年8月,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參議員麥康奈爾、魯比歐、眾議員約胡等人發表了涉港錯誤言論,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針鋒相對予以批駁,鮮明提出中方堅定立場。

  “作為中國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人大的對外交往具有獨特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形成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對外交往格局。”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按照黨中央對外工作總體部署,發揮好立法機構特點優勢,深耕細作人大對外交往,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為促進國家關係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作出應有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全國人大積極推進對外交往助力國家關係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