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集體會見海合會“三駕馬車”外長
2019-09-25 05:4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記者王文 林遠)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集體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三駕馬車”外長。海合會現任輪值主席國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阿拉維、候任輪值主席國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卡爾卡什、海合會秘書長扎耶尼以及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薩巴赫等出席。

  王毅表示,一年來,中國同海合會國家關係又取得了新進展,雙方貿易增長了30%,這在當前世界貿易低迷形勢下難能可貴,説明雙方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雙向投資、5G通訊、旅遊、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成果顯著。中方願同海方鞏固良好勢頭,共同推動雙方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表示,雙方要堅定支援彼此維護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支援海合會國家自主探索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國家借宗教、人權、反恐等問題干涉海合會國家內部事務。中方願同海方加強反恐和去極端化交流合作。雙方要加快推進中海自貿區談判,這有利于進一步挖掘潛力,拓展空間,為中海合作注入更多動力,助力海合會國家轉型發展,同時也將是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海方表示,中國是海合會國家最信賴的朋友和最重要的夥伴,雙方政治基礎牢固。近年來,海中關係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不斷發展,雙方互訪頻繁,貿易投資等各領域合作快速增長,造福了雙方人民。海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加強對華關係是海方當務之急和首要任務。海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協調,拓展合作,推動海中關係更上一層樓。海方支援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的立場和舉措,願同中方加強這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涉疆問題上繼續支援中方的立場。

  海方通報了對當前海灣地區局勢的看法,讚賞中方為維護中東和平穩定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王毅表示,中國在中東海灣地區沒有私利,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與所有國家發展和保持良好關係。中方支援一切有利于推動地區形勢緩和的外交努力,願繼續為促進海灣地區的安全、發展和繁榮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王毅集體會見海合會“三駕馬車”外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