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明批伊朗 暗中仍盼局勢降溫
2019-09-24 20:1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全球熱點)歐洲明批伊朗 暗中仍盼局勢降溫

  新華社記者

  英國、德國、法國領導人23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認伊朗應為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本月14日遇襲事件承擔責任,但同時又重申支援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方對這份聲明表示歡迎,伊朗則對相關指認予以駁斥。

  有分析認為,伊朗預計將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以及伊朗核問題上與美國展開博弈。歐洲國家既想維護伊核協議,又要顧及盟友美國,實屬兩難。

  【新聞事實】

  英國首相約翰遜、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23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發表聲明,指認沙特兩處石油設施遇襲有伊朗的“影子”,稱伊朗應該為這起襲擊承擔責任。與此同時,聲明重申支援伊核協議、敦促伊朗參與新一輪伊核問題談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這份聲明表示歡迎。

  伊朗外長扎裏夫當晚駁斥英法德的指認。他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如果伊朗真在其總統魯哈尼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前發動襲擊,未免太“愚蠢”了。他還稱,要真是伊朗發動襲擊,被襲的煉油廠會被摧毀。

  魯哈尼22日表示,伊朗將向聯合國大會提出霍爾木茲海峽和平倡議,並抗議企圖將地區內發生的一係列事件歸罪于伊朗的做法。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23日表示,釋放此前扣押的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的相關司法程式和準備工作已完成。伊朗媒體報道説,“史丹納帝國”號將很快離開伊朗前往國際水域。

  【深度分析】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説,沙特油田遇襲事件仍是懸案,美方未經調查就指責伊朗制造襲擊,葉門胡塞武裝認領襲擊,沙特表態也留有一定分寸,聯合國更是表態希望展開調查,對于事件未來走勢歐洲國家恐怕也沒有清晰的預判。

  劉中民認為,預計美國會進一步借此事向伊朗施壓,而伊朗將抓住聯大場內場外機會發起外交和輿論攻勢。通過提出霍爾木茲海峽和平倡議等行動,伊朗既借機與美國針鋒相對,也向外界宣示霍爾木茲海峽緊張局勢不是伊朗造成的,伊朗有能力維護這一地區的和平穩定。與此同時,伊朗發出釋放英國油輪的信號,意在緩解與英國的外交摩擦。對地區而言,沙特油田遇襲事件的外溢效應值得警惕,海灣地區各方矛盾可能更趨復雜。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英法德三國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表態支援美國立場,此次三方聯合聲明也強調繼續用外交手段解決爭端,這顯示歐洲相對中立的態度。歐洲在伊朗問題上期望值高但能力有限,希望繼續擔任國際調停者,卻又沒有足夠能力挽回局面,其實處于兩難境地。

  廈門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范鴻達説,英法德三國的聯合聲明整體而言還是例行表態,難以對海灣局勢産生較大影響,歐洲依然希望降低美伊兩國衝突風險。可以觀察到,伊朗近日在強硬表態的同時也在做出一些妥協。從根本上講,伊朗非常不願意看到事態進一步惡化,在當前形勢下伊朗沒有理由主動加劇海灣地區緊張態勢。

  【背景連結】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石油設施14日淩晨遭無人機襲擊並引發火災。葉門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但美國指責伊朗是幕後黑手,伊朗則否認與襲擊有關。

  美國政府20日宣布對伊朗中央銀行等3家伊朗實體實施制裁,稱這是對沙特石油設施遭襲的回應。

  美國國防部同一天宣布,應沙特和阿聯酋要求,美國將向海灣地區部署包括導彈防禦係統在內的防空力量。(記者:董亞雷、杜鵑、高文成、劉江;編輯:孫浩、王雪梅、唐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3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