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聯大辯論有何看點
2019-09-23 18:1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 (國際觀察)今年聯大辯論有何看點

  新華社記者尚緒謙

  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4日將于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在一周左右時間裏,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將紛紛亮相,就關心的國際問題闡述各自觀點。

  今年的一般性辯論籠罩在氣候變化加劇、可持續發展目標面臨挑戰以及海灣地區緊張升級等陰影之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1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向各國領導人喊話,希望他們拿出“雄心和行動”。

  氣候行動成焦點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的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于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個階段,前段就是一般性辯論階段,這也是每年聯合國大會最受關注的環節之一。

  古特雷斯自上任以來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氣候行動成為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的焦點可謂順理成章。本屆聯大的主題為“激勵多邊努力消除貧困,促進優質教育、氣候行動和包容性”,也包含了這一關鍵內容。

  古特雷斯在今年的一般性辯論開始前一天將主持召開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他本人為此次峰會煞費苦心,多次呼吁各國領導人為峰會帶來“大膽和具體”的行動計劃。古特雷斯近日在與十幾位國際媒體記者共進工作午餐時表示,氣候變化是這個時代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問題,他將盡其所能推動“非常強有力和堅定的氣候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近些年來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行動積極、成果顯著,得到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古特雷斯説,中國正提前兌現在《巴黎協定》中所做承諾,國際社會應看到中國在氣候行動方面的積極表現。

  國際熱點受關注

  據聯合國方面統計,目前至少已有90余位國家元首和40余位政府首腦報名在今年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國際熱點問題當事國的領導人在相關問題上有何表態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近段時間來,海灣地區發生多起油輪遇襲事件,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遇襲。美國和一些地區國家指責伊朗策動了這些事件,伊朗則否認相關指控並對可能的軍事打擊發出警告,海灣局勢成為當下最大的國際熱點。

  根據慣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排在第二位,預計他在發言中將對伊朗大加撻伐。湊巧的是,根據本屆聯大代表席位的安排,伊朗代表的座位位于聯大會議廳第二排正中間,屆時將與特朗普形成“近距離對望”的局面。伊朗總統魯哈尼則定于一般性辯論的第二天上午發言,他將如何“回懟”也引人關注。

  除此之外,由于各國領導人集中出席,每年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都會有很多雙多邊外交活動,這些活動中也有不少會受到輿論關注。比如,同為美國盟國的日韓兩國最近因歷史問題和貿易摩擦矛盾激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都將在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與特朗普會談,兩國如何爭取美方支援以及美方如何表態備受關注。

  多邊主義要捍衛

  多邊主義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石,聯合國是最大的國際多邊舞臺。在17日舉行的本屆聯大開幕式上,古特雷斯再次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他説,多邊主義能為全球性挑戰提供真正的解決方案。

  然而,作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政府以“美國優先”為口號,極力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條約,頻舉關稅大棒,對多邊主義造成嚴重威脅和破壞。

  今年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三次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在前兩次出席一般性辯論的發言中,特朗普就發表了很多單邊主義言論,如明確拒絕“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聲稱不會再讓其他國家“佔便宜”,抱怨美國在聯合國會費分攤上受到不公平待遇,指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只對伊朗有利等等。特朗普的發言當時就引來了不少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反駁。

  在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始前,特朗普再次做出單邊主義行為,決定不出席古特雷斯主持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古特雷斯和本屆聯大主席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在17日的聯大開幕式上都強調,國際社會應積極捍衛多邊主義,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預計捍衛多邊主義將繼續成為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眾多國家領導人發言的重要話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今年聯大辯論有何看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