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2015至2019有望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5年
2019-09-23 14:1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2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至2019年有望成為有記錄以來的最熱5年。

  這份名為《科學聯合》的報告由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以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等多家機構提供的簡短摘要組成,將提交給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這份報告凸顯各方商定的應對全球變暖的目標與現實之間存在“明顯且日益拉大的”差距。

  根據報告,2015年至2019年有望成為有記錄以來的最熱五年,可能比工業化前(1850-1900)平均氣溫高出1.1攝氏度。頻繁發生的熱浪、大火以及熱帶氣旋、洪水和幹旱等破壞性事件對社會經濟發展和環境造成了重大影響。

  1979年至2018年期間,北極夏季海冰范圍以每10年約12%的速度減少。從1979年到2017年,南極冰蓋每年流失的冰量至少增加了6倍。2015年至2019年間的冰川品質損失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5年。

  報告説,大氣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含量已經達到新高。盡管全球排放增速低于全球經濟增速,但仍無跡象表明全球排放已經達到峰值。可再生能源消耗在過去10年取得了驚人的增長,但同時化石燃料使用量還在繼續增長,全球能源體係仍以化石燃料為主。

  報告強調,如果不立即提高國家自主貢獻的目標並採取行動,全球升溫超過1.5攝氏度“將無法避免”。如果到2030年還不能解決排放問題,將氣溫升幅控制在遠低于2攝氏度的目標也將“遙不可及”。

  報告指出,各種證據再次表明,人類行為是導致地球係統發生變化的“主要原因”,並強調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在土地利用和能源等關鍵領域開展根本性的社會經濟轉型,以避免全球氣溫上升可能造成的不可逆轉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