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阿中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廣闊——訪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阿巴索夫
2019-09-22 13: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庫9月22日電 專訪:阿中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廣闊——訪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阿巴索夫

  新華社記者李銘

  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阿中友好協會常務秘書長拉菲克·阿巴索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孔子學院增強了阿塞拜疆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未來兩國之間的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廣闊。

  2016年,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在阿首都巴庫正式揭牌,迄今已在阿設立8個漢語教學點,接受過漢語培訓的當地人士超過1000人次,培養漢語本科生近200人。

  阿巴索夫説,阿中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歷史上,古絲綢之路將阿中人民緊密相連。近幾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在能源、交通、旅遊、農業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得益于兩國各領域合作關係的發展,阿塞拜疆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興趣與日俱增。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孔子學院在各地的教學點,開始了解和學習漢語。阿塞拜疆涌動的“漢語熱”是兩國關係不斷升溫、合作不斷加強的寫照。

  阿巴索夫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之一,而文化交流則是促進民心相通最有效的橋梁和紐帶。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積極搭建阿中文化交流的平臺,已成為中國與阿塞拜疆人民相互溝通和了解的重要窗口,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拉近了兩國人民之間的距離。

  阿巴索夫説,隨著阿中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向前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到阿塞拜疆投資興業,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阿塞拜疆旅遊觀光,為當地人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而會説漢語的人才尤其受到歡迎。正是由于兩國合作為普通民眾帶來巨大機遇,阿塞拜疆的“漢語熱”才有了堅實的民意基礎,並日漸升溫。

  阿巴索夫強調,孔子學院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梁,既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阿塞拜疆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將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堅持共建共用,為增進阿中友誼、促進兩國教育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2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