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
2019-09-21 22: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9)“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

  這是9月18日在巴哈馬弗裏波特拍攝的霍華德·阿姆斯特朗的家。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新華社巴哈馬弗裏波特9月20日電 通訊:“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辛悅衛

  五級颶風“多裏安”重創加勒比島國巴哈馬兩周後,66歲的漁民霍華德·阿姆斯特朗日前第一次從首都拿騷回到自己的家——位于大巴哈馬島弗裏波特的一處房屋。

  20多年的“高齡”汽車、珍藏15年的石蟹腳、密密麻麻寫滿文字的日記本……阿姆斯特朗在這裏只找到了一些散落得七零八落的物件。

  “這裏曾是我的樂園。”阿姆斯特朗説,20多年前,他和妻子將船屋賣掉,買下這處房屋,精心加固裝修,將這裏變成“心靈的避風港”。“我那麼喜歡這裏,這裏晚上不用鎖門,每個鄰居都是朋友。”

  然而,“多裏安”的到來改變了一切。

  9月1日深夜至2日淩晨,“多裏安”登陸巴哈馬北部阿巴科群島、大巴哈馬島等地區,盤旋30多個小時後才離開,造成當地至少50人死亡、1000多人失聯。

(國際·圖文互動)(12)“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

  這是9月18日在巴哈馬弗裏波特拍攝的在颶風中受損的霍華德·阿姆斯特朗的車。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巴哈馬國家應急管理機構表示,“多裏安”是迄今襲擊巴哈馬威力最大的颶風,它的重要特徵是移動非常緩慢,並在某些地點停留時間較長,對建築物造成了災難性破壞。

  強風掀起巨浪,裹挾著海水肆虐著阿姆斯特朗“樂園”的所在區域,沒有一處房屋幸免于難。

  “水漲得很快,真的很快,家裏所有物品就像在洗衣機裏一樣翻滾。”阿姆斯特朗記不清自己和妻子在不斷上漲的水裏待了多久,妻子最終體力不支,在他身邊逐漸沉到了水下,而他對此卻無能為力。

  阿姆斯特朗回憶説,熟悉水性的他最後艱難地遊到從遠處衝來的一艘漁船上,在那裏等來救援,成為最早從災區轉移到拿騷的災民之一。

(國際·圖文互動)(16)“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

  9月18日,在巴哈馬弗裏波特,霍華德·阿姆斯特朗講述死裏逃生的經歷。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記者在弗裏波特看到,當地街道已基本恢復通暢,食品、飲用水的供應能得到基本保障。然而,路邊一棵棵被海水衝刷後只剩下頂部枝葉的大樹,一幢幢短時間內難以修繕的房屋,以及人們平靜卻迷茫的眼神,讓人真切感受到災難對這座城市所造成的衝擊。

  阿姆斯特朗告訴記者,颶風過去後的第一周,自己説不出話,只“感到心碎,不斷地哭”。第二周,他才開始與人交流。現在,他甚至到了逢人必説的地步,倣佛要用反覆述説的方式來麻痹心靈傷痛。

  “椰子樹上的椰子還在,我的妻子怎麼就沒了呢?”他喃喃自語。

  “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他隨手拾起舊物,又賭氣似地扔開。“這些還有什麼用,它們怎麼也換不回我的妻子了。”

  在海邊成長的阿姆斯特朗感到海水“每年都在一英寸一英寸地漲”,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可能將使他曾經的樂土不再適宜居住。現在的阿姆斯特朗無法為未來做長期打算,但他表示,自己仍期盼著回歸漁民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我的樂園一夜之間坍塌了”——一名巴哈馬災民回憶“多裏安”颶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0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