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德國職業教育面臨學徒與雇主難以匹配問題
2019-09-20 16:4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19日電(記者田穎)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日前發布的德國職業教育調查報告顯示,德國接受職業教育的學徒人數逐年增加,但學徒申請者與雇主難以匹配的問題突出,一方面大量年輕人找不到學徒機會,另一方面大量學徒崗位空缺。

  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7.9萬名申請職業教育學徒機會的年輕人沒有獲得崗位,而空缺學徒崗位為5.8萬個;與之相比,2009年德國空缺學徒崗位共1.7萬個,9.3萬名申請者未被錄取。

  報告認為造成不匹配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雇主認為申請者不適合。柏林八分之一的銷售員學徒名額空缺,但申請者人數眾多。另一方面,申請者認為有些學徒崗位缺乏吸引力,食品、酒店、餐飲服務業學徒崗位無人問津的情況尤其明顯。此外還有地域不均衡因素,有些州學徒崗位充足,有些州則供不應求。

  貝塔斯曼基金會主席約爾格·德雷格爾説,職業教育有助于經濟發展,對于學徒申請者與雇主難以匹配等問題,建議相關部門更多支援小企業招聘學徒,加強學校與雇主的接觸,對年輕人缺乏吸引力的行業也應當改善行業總體條件。

  德國的職業教育是企業和學校同時參與的雙元制教育模式,但主要內容在企業,學校只起到輔助作用。學生需先與企業簽訂合同成為學徒,學制為兩到三年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1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