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中國70年發展證明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之有效——訪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羅瓦伊納
2019-09-19 18:5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9月19日電 專訪:新中國70年發展證明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之有效——訪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羅瓦伊納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之有效。”操著一口京味兒普通話、自稱“老羅”的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近日在哈瓦那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72歲的“中國通”羅瓦伊納先後在中國讀書、工作近20年,對新中國發展進程的不同階段有著深深的感悟。

  新中國成立意義非凡

  1963年9月,羅瓦伊納第一次來到中國。“到達當天,恰好是我16歲生日。”年輕的他到北京大學歷史係學習,每天苦練中文,泡圖書館讀書,與中外朋友暢談。

  羅瓦伊納記得,60年代初的中國與1959年革命勝利不久後的古巴有著相似之處——人民都懷有巨大的革命熱情。然而,當時的中國經濟基礎薄弱,貧困是當時的中國亟須克服的難題。

  羅瓦伊納在尚不富裕的中國人身上看到了互幫互助的精神,並為之深受感動。他至今清晰記得當年去中國朋友家一起過除夕,到了零點一起煮餃子吃的情景。

  回顧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意義,羅瓦伊納説,這是20世紀國際舞臺的重大歷史事件。對中國人而言,新中國成立意味著中國從此走上一條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也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標誌著社會主義陣營多了一個大國成員。

  改革開放開啟加速發展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兩年後,羅瓦伊納再次來到中國。這一次,他作為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駐北京記者,開始以敏銳視角觀察中國改革開放進程。

  “20世紀80年代,我重回中國,看到一個全新的中國正開啟加速發展。”羅瓦伊納説,中國在公有制為主體基礎上,開啟了一係列強調市場作用的經濟改革,邁出改革步伐,實現巨大飛躍。讓他印象更深刻的是,80年代初,中國糧食産量迅速增長,扭轉了長期嚴重短缺的局面。

  “1984年,也就是我來華第四年,我看到中國基本解決了糧食問題,物資逐漸豐富起來。”羅瓦伊納説。他看到,在農業領域取得成功後,中國繼續進行改革,同時與世界經濟往來越發頻繁。“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中國做到了。”

  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另一種可能

  1999年至2004年,羅瓦伊納擔任古巴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見證了中國在世紀之交的蓬勃發展。

  與上世紀60年代、80年代相比,世紀之交的中國又是“另一番不同凡響的景象”。“當時的中國在工業、技術等領域已凸顯出顯著優勢,同時中國外交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開始向國際舞臺展現活力。”

  如今,72歲的“老羅”雖已多年沒回中國,但在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工作的他始終密切關注中國的發展變化。

  羅瓦伊納説,中共十八大以來,政府著重解決中國經濟、社會領域多個發展難題。在他看來,當今中國不僅注重自身發展,更成為多邊主義世界的一大支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1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