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闡述中方關于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授權延期問題的立場
2019-09-18 05:0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1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7日在安理會闡述中方關于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聯阿援助團)授權延期問題的立場。

  9月17日,安理會以15票讚成一致通過聯阿援助團授權技術性延期決議。決議將聯阿援助團授權延期一年,要求聯阿援助團在選舉、互聯互通、區域合作、安全、禁毒、重建等領域為阿富汗提供幫助,促進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歡迎促進對話與合作的共同努力,以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共同目標。決議同時強調在安全領域支援阿富汗政府能力建設的重要性,以維護阿富汗的穩定並打擊恐怖主義。

  張軍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表示,安理會一致通過聯阿援助團授權技術性延期決議,中方對此感到高興。這個結果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期待,有利于聯阿援助團繼續履行職責,也照顧了各方關切。

  張軍表示,作為阿富汗的直接鄰國,中方最期盼阿富汗獲得和平與穩定,最希望阿富汗實現發展與繁榮,最關心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和福祉。中方真心為阿富汗著想,始終認為要實現阿富汗持久和平就必須注入經濟發展動力,要維持阿富汗安全穩定就必須解決其安全關切,要保持安理會的團結就必須尊重以往共識。

  張軍表示,中方一直強調目前不是通過全面決議的合適時機,技術性延期是唯一出路。中方始終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參加關于聯阿援助團授權延期問題的磋商,就通過全面決議提出修改意見。令人遺憾的是,個別國家拒絕保留以往已經達成共識的案文,拒絕照顧各方核心關切,有關案文也未能解決阿可能出現的安全真空問題,導致各方出現嚴重分歧。有人説支援阿富汗參與區域合作、促進互聯互通與聯阿援助團的授權沒有關係,這是對聯阿援助團職責的曲解。中方歡迎有關國家回到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就聯阿援助團授權技術性延期達成共識。

  張軍表示,必須指出,幫助阿富汗實現經濟發展對阿持久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這也是阿富汗人民的願望。任何國家都沒有拒絕阿富汗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權利。

  張軍強調,當前阿富汗形勢正處于關鍵階段。中方支援阿富汗如期舉行總統選舉,繼續推進和平和解進程,支援加強阿富汗安全部隊能力建設,支援阿富汗積極參與區域合作,為實現持久和平穩定打下堅實基礎。中方將繼續為促進阿富汗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自己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闡述中方關于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授權延期問題的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