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英關係未來發展機遇大于挑戰”——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2019-09-17 20: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9月16日電  專訪:“中英關係未來發展機遇大于挑戰”——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金晶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英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並進入“黃金時代”。當前,英國正面臨“脫歐”的關鍵時期,許多方面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整體來説,中英關係發展的機遇大于挑戰。

  劉曉明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英關係實現一個又一個跨越式發展。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超級國事訪問”,開啟了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為兩國關係在21世紀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明確了定位。

  劉曉明表示,即將“脫歐”的英國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國”,更加看重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帶來的巨大機遇與發展紅利。目前,中英合作穩步提升,進入“黃金時期”。2018年,雙邊貿易額已突破800億美元,比1972年中英剛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時增加了260多倍。英國對華實際投資接近40億美元,居歐洲之首、全球第五。中國對英投資超過17億美元,在歐洲國家中名列前茅。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中英各領域合作全面拓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雙贏格局。隨著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兩國在金融服務、科技創新、“一帶一路”等領域合作潛力更大、前景更廣。

  劉曉明説,“一帶一路”有望為中英關係注入新的動力。英國是對“一帶一路”認可最早、行動最快、影響最大的西方大國之一。英國時任財政大臣哈蒙德多次表示,英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合作夥伴”。未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必將為中英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開展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中英深化基礎設施、綠色金融、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創造更大空間。

  劉曉明表示,中英在東西方合作中一直發揮先行和引領作用,英國在西方大國中第一個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同中國共同發布科技創新合作戰略。今年上半年,兩國貿易額為398億美元,同比增長10%。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是迄今中國對英最大單筆投資,已成為中英合作旗艦項目。今年6月滬倫通成功開通,開創了中國與境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先河。

  中英人文交流日益深入,進入“黃金時間”。目前,在英國有孔子學院30所、孔子學堂162所,數量均居歐洲國家之首。2014年以來,英國先後從中國引進數學教師和數學教材,在當地引起很大轟動。目前,中國是訪英遊客的重要來源國,每年兩國人員往來近200萬人次。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中國春節慶典是兩國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去年吸引了70多萬民眾參與,成為亞洲之外最大的春節慶典活動。

  劉曉明表示,當前,我國處于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挑戰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不斷抬頭,破壞國際規則,挑戰國際法制,擾亂國際貿易,加劇了世界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雖然面臨各種挑戰,中英兩國作為主張自由貿易、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的國家,仍然面臨更多的機遇。要把機遇變為成果,還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專訪:“中英關係未來發展機遇大于挑戰”——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0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