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2019-09-17 17:5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津巴布韋駐華使館參贊阮葛芮萊·穆咋普(左二)與吐魯番市高昌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員(右二)交流培訓學習情況(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7日電(記者劉兵)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邀請,9月9日至12日,布隆迪、烏幹達、賴索托、南非、布基納法索、剛果(布)、莫三比克、吉布地、蘇丹、津巴布韋等16個非洲國家及非盟駐華使節夫婦赴新疆烏魯木齊、吐魯番參觀訪問。使節們深入社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清真寺、企業等考察,讚賞新疆在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反恐及去極端化等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認為中國和非洲國家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應加強交流合作。

  使節們9日飛抵烏魯木齊後,乘坐地鐵從機場到市區,參觀了大美新疆圖片展,到維吾爾、漢、哈薩克、回等多民族聚居的固原巷社區了解當地居民團結和諧的日常生活,到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深入了解新疆獨特的民族服飾、樂器及飲食文化,並在新疆民族特色樂曲中與舞蹈演員、遊客們歡快共舞。

(圖文互動)(2)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兩位非洲國家及非盟駐華外交官與烏魯木齊市固原巷社區“社區家庭”(托兒所)的小朋友們親切握手(9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非盟駐華代表拉赫曼塔拉·奧斯曼説:“這是我首次到訪美麗的新疆,很高興看到這裏各民族和睦共處,安居樂業。文化和民族的多樣性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讚賞中國政府為此作出的努力。新疆的發展水準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中非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布隆迪駐華大使馬丁·姆巴祖穆蒂馬表示:“我們看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為了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和諧採取了很多舉措,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大力促進文化事業發展,這有利于民族團結,會對國家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圖文互動)(3)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多位非洲國家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夫婦在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與舞蹈演員及遊客翩翩起舞(9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使節們參觀了新疆重點暴恐案例展,並走訪了吐魯番市高昌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烏幹達駐華大使克裏斯普斯·基永加表示:“新疆在打擊暴恐方面採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通過教育培訓引導年輕人走上正確的道路。包括烏幹達在內的非洲國家十分痛恨恐怖主義,願學習借鑒新疆的先進經驗,同中方開展反恐合作。”南非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包博森説:“恐怖主義對群眾的傷害不僅是身體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新疆積極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已經近三年沒有發生暴恐案件,值得點讚。”

  在參觀了縫紉、電子商務等職業技能培訓班以及學員宿舍後,賴索托駐華大使萊楚·賽特納尼説:“我認同教培中心的做法,這是政府對群眾負責任的表現。這裏的學員們很快樂,學到很多實用技能。我會向我的國家介紹中國的經驗。”津巴布韋駐華使館參贊阮葛芮萊·穆咋普向學員了解了中心的課程設置、日常生活以及就業前景,鼓勵他努力學習技能,結業後找到理想的工作,事業有成。不少使節表示,一些西方媒體對新疆教培中心的報道充斥著謊言,充分暴露了他們的偽善面目,我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了解真正的新疆。

(圖文互動)(4)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幾位非洲國家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參觀了解縫紉技能學員培訓情況(9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參訪中使節們對中國宗教政策高度評價。在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使節們向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亞孜了解了學校課程設置、學員就業方向等問題。索馬利駐華使館參贊阿裏·默罕默德·侯賽因表示:“索馬利也深受恐怖主義危害,恐怖分子打著宗教的幌子讓很多年輕人誤入歧途,很高興看到經學院為穆斯林青年提供了學習伊斯蘭文化的場所和機會,這為索馬利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吉布地駐華使館參贊哈達爾·羅布萊在考察吐魯番市高昌區喀孜汗清真寺後説:“這座有幾百年歷史的清真寺保護得和吉布地的清真寺一樣好,清真寺在管理和信徒做禮拜方面都井然有序。”

(圖文互動)(5)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

  幾位非洲國家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在位于烏魯木齊市區的新疆軟件園參觀(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使節們還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考察了葡萄産業發展、坎兒井保護與旅遊開發、亞爾鎮搬遷脫貧工作,觀看了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民間藝人“納茲庫木”表演及民族樂器演奏。

  剛果(布)駐華使館公使阿爾伯特·艾蘭卡表示:“中國政府的民族政策保證了新疆各民族和諧相處,文化的多樣性是新疆的魅力所在。我們知道這裏以前暴恐案件頻發,但現在和平安定,這與當地政府在維穩和發展方面的努力分不開,這些努力是循序漸進的,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非洲多國及非盟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去極端化舉措 讚賞社會和諧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