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政府宣布與部分反對派達成協議
2019-09-17 15:2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9月16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政府16日宣布與部分反對派重啟對話機制,並達成政治、經濟等部分協議。

  委內瑞拉新聞部長羅德裏格斯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表示,政府已與部分反對派就多個議題達成一致並簽署協議,協議內容包括委執政黨及親政府黨派議員重新回歸議會工作中;更換國家選舉委員會領導成員,為各類選舉提供充足保障;捍衛委內瑞拉對與蓋亞那有爭端領土的歷史合法權利;反對外國對委實施經濟制裁等。

  羅德裏格斯説,雙方還在協議中建議按照聯合國有關規定,實施石油換食品、藥品和基本服務的計劃。

  羅德裏格斯強調,對話是實現政治手段解決國內問題、保障人民權利的唯一途徑,政府承諾將雙方談判的進展情況及時通知國內和國際社會。

  委內瑞拉進步前哨黨等4個反對黨派與政府簽署了對話協議,但委議會主席瓜伊多所在的人民意志黨以及正義第一黨、民主行動黨等主要反對黨並未簽署協議。

  對于該協議,瓜伊多在社交網絡發表聲明稱,反對派與委政府在國際斡旋下的對話已正式告一段落,下一階段仍將繼續加大國內和國際壓力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並重新舉行大選。

  委政府也進行回擊,日前公布了瓜伊多與哥倫比亞準軍事販毒組織人員的合照並以此為根據對瓜伊多展開刑事調查。此前,委國家檢察機關已對瓜伊多涉嫌犯“叛國”罪行展開調查。

  委內瑞拉今年年初以來陷入政治危機。1月23日,瓜伊多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國承認。為逼迫馬杜羅下臺,美方不斷以經濟制裁、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等手段施壓。作為回應,委政府8月7日暫時中止了與反對派在國際斡旋下進行了數輪的接觸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0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