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2019-09-16 18: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國際觀察)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新華社記者劉晨 程帥朋

  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襲擊引發美國和伊朗之間的“口水戰”。針對美方有關伊朗參與了這起襲擊的指責,伊朗方面15日明確予以否認,並對美國發出軍事警告。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襲擊使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可能在9月下旬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的會晤蒙上陰影,將加劇海灣地區緊張局勢。

  美國直指伊朗

  此次遭到襲擊的是位于沙特東部城市達曼附近的布蓋格工廠和胡賴斯油田,兩處設施均屬于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襲擊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沙特政府稱,該國原油供應因此次襲擊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其石油産量的50%。

  事發後,盡管葉門胡塞武裝已承認實施了襲擊,但美國卻將矛頭指向伊朗,指責伊朗才是“幕後黑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就在各方呼吁緩解緊張局勢之際,伊朗發動了一次“對世界石油供應的空前襲擊”。特朗普15日也在推特上稱有理由相信美方知道“罪魁禍首”是誰,並表示美國已做好準備,待沙特確認襲擊者身份後再決定如何行動。

  一名美國匿名官員15日向媒體透露,美國獲得的衛星照片顯示,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來自北方或西北方,這意味著襲擊可能是從伊朗或伊拉克發起的,而非地處沙特以南的葉門。該官員還稱,美方懷疑此次襲擊不僅涉及無人機,還包括巡航導彈,襲擊的范圍、精準度和復雜度也超出了葉門胡塞武裝的能力。

  西方輿論一向認為伊朗是胡塞武裝的後盾,葉門內戰是沙特支援的葉門政府和伊朗支援的胡塞武裝之間的“代理人戰爭”。一些西方分析家認為,由于美伊正在醞釀9月下旬在聯大期間舉行領導人會晤,美方也在考慮部分取消對伊朗制裁,如果伊朗果真參與了此次襲擊,其目的可能是通過談判前的示強以獲取更多籌碼。

  伊朗強硬回應

  面對美國指控,伊朗方面拒絕“背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15日説,蓬佩奧所言“毫無意義”,是針對伊朗的盲目指認。

  伊朗外長扎裏夫當天也發推文否認蓬佩奧的説法,稱美國正在謀求與伊朗進行“極限、直接”的對抗。

  扎裏夫説,美國及其“代理人”在葉門遭到打擊,他們總幻想武器裝備的優勢最終能帶來軍事勝利,但如今深陷葉門戰事。指責伊朗並不能終結這場“災難”。

  除直接否認美方指責外,伊朗方面還向美國發出軍事警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伊朗為“全面開戰”做好準備,正緊盯美軍在海灣地區的軍事目標,距離伊朗2000公里以內的所有美軍基地和艦艇都在伊朗導彈的打擊范圍內。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伊朗是否參與了此次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兩國領導人可能舉行的聯大會晤已經因此次襲擊蒙上了陰影。美國對伊朗的指責和伊朗的強硬回應,可能預示著美伊關係在經歷了短暫穩定期後將迎來新一輪劍拔弩張的局面。

  引發多方憂慮

  此次襲擊發生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通過發言人對襲擊表示譴責。他呼吁各方採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緊張局勢升級,並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多個阿拉伯國家在譴責襲擊的同時也表達了對緊張局勢升級的憂慮。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在一份聲明中説,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是“一次危險的升級”,或將擴大地區衝突的范圍。約旦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此次襲擊旨在威脅沙特的安全和穩定,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美國國內也出現反對特朗普政府就此次襲擊指責伊朗的聲音。民主黨籍參議員墨菲批評蓬佩奧對伊朗的指責是不負責任地把事情“簡單化”,此種做法是讓美國“陷入愚蠢戰爭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與美國高調指責伊朗相比,此次襲擊事件中的直接當事國沙特目前既未譴責胡塞武裝,也沒有跟隨美國指責伊朗。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講師、沙特費薩爾國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王霆懿認為,沙特未做出激烈反應一是因為調查尚需時間,二是因為沙特在表態上陷于兩難。如果承認是胡塞武裝發動了襲擊,就意味著承認胡塞武裝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沙特在葉門軍事行動失利;而指責伊朗應對襲擊負責則要考慮同伊朗“攤牌”,但沙特缺乏對等的軍事報復能力,而且這麼做也與近期沙特避免激化矛盾的對外政策調整方向不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