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讓生活繼續——巴哈馬首都颶風災民安置點見聞
2019-09-16 15: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拿騷9月15日電 現場直擊:讓生活繼續——巴哈馬首都颶風災民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距離五級颶風“多裏安”重創加勒比島國巴哈馬已過去十多天,災區救援恢復工作持續進行。

  記者14日抵達巴哈馬首都拿騷,這裏風平浪靜,遊客依舊,幾乎不見颶風肆虐留下的痕跡。當地人告訴記者,此次颶風未對拿騷造成重大損失,但北部重災區“情況太糟糕了”。

  “多裏安”是迄今襲擊巴哈馬威力最大的颶風之一。本月1日深夜至2日淩晨,“多裏安”登陸大阿巴科島、大巴哈馬島等北部地區,盤旋30多個小時後才離開,造成當地至少50人死亡、1000多人失聯。目前,災區仍處于緊急狀態。

  社交媒體發布的一些視頻和照片顯示,颶風掀飛屋頂、吹翻汽車、刮倒樹木,留下一片廢墟。颶風過後,5000余名受災人員被轉移到首都拿騷。

  15日下午,記者來到拿騷東部一處由社區活動中心改造成的災民安置點,這座二層樓建築是拿騷最早設立的幾處安置點之一。

  午飯過後,30余名災民正在一樓或屋外休息。成年人大多神情平靜卻掩飾不住疲憊與傷感,尚未懂事的孩子們則活潑一些,但不吵鬧。

  記者來到二樓一間工作人員辦公室,看到一些生活物資整齊擺放在墻邊。工作人員介紹,這是安置點接收到的部分捐贈物品,正按需求有序發放給災民。在辦公室一側,是一間整潔寬敞的醫務室,各類藥品擺放在收納架上,一目了然。

  據工作人員介紹,該安置點最多曾容納240多名災民,其中一半如今已離開這裏,或去親戚朋友家借住,或回到周邊的原籍國家。安置點規定,災民白天可自由活動,但應在晚上10點前返回,“我們所做的,就是讓災民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房子沒了,車沒了,工作沒了,什麼也沒了。”已在巴哈馬生活了20余年的海地人弗朗西斯庫斯·尤尼烏斯告訴記者,一周前,“一無所有”的他從大阿巴科島乘船九小時來到首都,這裏有吃有住,也交上了新朋友,但心裏總是空蕩蕩的。

  “我的家人都在海地,我現在想盡快回家,”他説,他需要攢錢購買一張機票,“回到海地,我就可以繼續生活了。”

  蘇克塞斯·延在樹蔭下坐著聽音樂,身邊坐著他的妻子,膝上是六個月大的孩子。延告訴記者,他的一個表姐在颶風中遇難,幾個朋友至今失聯。“這一切都很難,可生活總得繼續。”延説,自己是建築工人,希望盡快找到一份工作,在首都定居下來。

  再過兩天就是延的38歲生日。“往年我總是跟朋友一起慶祝的,可今年我需要工作來照顧妻子和孩子,然後,就讓生活繼續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