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政府公布“無協議脫歐”文件預測“最壞情形”
2019-09-13 07:1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11日在壓力下公布一份內部文件,顯示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出現的“最壞情形”,包括貨運嚴重不暢、食品藥品短缺和公共秩序混亂。

  【內容“敏感”】

  這份文件名為“黃鹀行動”,標注日期為8月2日,共6頁,是英國政府對“無協議脫歐”可能出現的“最壞情形”所作“合理假設”。

  它被列為敏感文件,其中一段內容遭涂黑。

  文件寫道,由于脫離歐洲聯盟的方式遲遲不定,公眾和企業對“無協議脫歐”“準備程度依然不高”。

  文件顯示,一旦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英吉利海峽的貨車通過速率可能降低40%至60%,緣由是85%的英國貨車可能沒有準備好接受法國海關查驗。屆時,貨車會排成長龍,最長可能等待兩天半。交通運輸所受嚴重幹擾可能持續多至3個月,隨後情況才能好轉。

  文件警告,運輸不暢影響英國市場供應,“某些種類新鮮食品供應將減少”,“恐慌性購買引起或加重食品短缺”。燃料供應同樣可能短缺;供電價格可能“大幅上漲”;藥品供應可能吃緊,影響英國預防和控制疾病爆發的能力。文件説,公共秩序混亂和族群關係緊張情況可能增多。

  文件還説,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可能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緣由是“相當大的經濟、法律和生物安全風險”導致現狀“不可持續”。一旦恢復海關和邊檢,邊境黑市可能應運而生。

  英國人在歐盟國家機場、火車站和港口將面臨通關檢查,出行不便。

  【政治“彈藥”】

  今年8月中旬,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率先披露“黃鹀行動”文件的內容。

  英國議會本月9日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最晚11日公開這份文件。

  在野黨工黨影子內閣“脫歐”事務大臣基爾·斯塔默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這份文件“證實工黨力阻的‘無協議脫歐’有嚴重風險”。

  斯塔默指認政府方面“不理睬這些直白的警告且試圖阻止公眾看到這些證據”,要求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承認”他就“無協議脫歐”的後果“對英國人民不誠實”。

  約翰遜7月24日接替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力主10月31日按期“脫歐”,即使“無協議脫歐”也在所不惜。

  斯塔默説:“現在,議會開會審閱這些文件且採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無協議脫歐’比以往更加重要。”

  前總檢察長、“留歐”派議員多米尼克·格裏夫再次主張就是否“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民投票。

  【關聯“公開”】

  按照政府方面的説法,“黃鹀行動”文件“既不是(‘無協議脫歐’)影響評估,也不是對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所作預判”。

  分管“無協議脫歐”籌備工作的內閣高級官員邁克爾·戈夫説,它只是“描述合理出現的最壞情形中可能發生的事”。

  議會本月9日同時要求政府最晚11日公開約翰遜助手的通信記錄,包括電子郵件、手機短信和聊天軟件通信,內容關聯約翰遜決定向英國女王申請議會9日休會至10月14日。

  讓議會長時間休會,在一些議員看來,是約翰遜不顧眾多反對意見、強行推動他所主導的“脫歐”進程、包括“無協議脫歐”的手段。

  政府方面拒絕公開上述記錄。戈夫説,公開這些記錄“不合理”“不合法”,“違反基本的公平原則”。(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綜述:英國“就業奇跡”面臨“脫歐”壓力
    自去年年底以來,英國經濟盡管增長乏力,就業率卻屢創新高。英國政府曾表示,英國“就業奇跡”還將延續數年。
    2019-09-12 13:33:26
  • 英式民主在“脫歐”迷局中亂了方寸
    英國議會下院10日淩晨再次否決首相約翰遜提出的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令欲強行使英國在10月31日期限前“脫歐”的約翰遜再遭打擊,英國“脫歐”前景更加迷茫。
    2019-09-10 18:00: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7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