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中方再出措施,延續中美良性互動
2019-09-13 22:22:3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方13日宣布將支援本國企業購買一定數量的美國大豆、玉米等農産品,作為對美方推遲10月1日對中國産品加徵新關稅計劃的回應。中美兩國將在10月初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工作層面的前期溝通準備正緊鑼密鼓進行,雙方在這期間開展善意互動具有很積極的意義,有利于為談判取得成果創造氣氛。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一年半,除了利益爭執,不能不説雙方對利益的計算是包含一定主觀因素的。各自社會的情緒什麼樣,會在相當程度上影響對利益均衡的評估。

  貿易戰導致了美國和中國相互施壓、反制的螺旋式增加,加重了相互的警惕和各自對保持強硬態度必要性的認識。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擔心釋放善意會被對方看成軟弱,對妥協的審視變得更加嚴厲。從這個意義上説,中美近日出現的善意互動對扭轉上述對立情緒的慣性上升十分必要。

  中美需要很現實地看待當下的僵局。搞貿易對抗肯定是雙輸的,兩國理性的人都不會歡迎它成為中美之間的常態。給發動貿易戰賦予戰略的高尚和悲壯是一種欺騙性的敘事。其實打貿易戰就是一件壞事,損害無數企業和千家萬戶老百姓的利益。所以即使各種原因導致打了貿易戰,也應適可而止。

  作為兩個最具力量的大國,中美有著各自的驕傲,也都有資本在戰略上高度自信。如果再借助一下國內激烈情緒,互示強硬是政治上最簡單的事。恰恰相互釋放善意是需要勇氣的行動。如果雙方能夠形成相對穩定的善意互動,還需要智慧的對接,挺不容易的。

  我們認為,中美應當珍惜又一次出現的機會窗口,一邊認真準備談判,一邊把已經開展起來的善意互動延續下去,推動兩國輿論正確認識雙方談判的積極意義,為結束貿易戰開辟更大的政治空間。

  從美方來説,貿易戰升級已經轉化成為其國內政治鬥爭的最大噱頭之一,向中方貿易施壓,搞不好很容易變成美國現政府的政治負擔。華盛頓發動貿易戰的初衷是為了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它需防止國內政治遊戲把貿易戰變成一個死結,那將損害美國人民的利益,對現政府也將造成嚴重政治拖累。

  對中方來説,不用掉入美方雖然推遲增加新關稅但威脅猶在的壓力陷阱中。我們需坦然面對美方的這種威脅,無視它的威懾,積極投入即將舉行的第十三次高級別磋商。雙方如果取得重大進展,新的局面自然會出現。如果達不成協議,中方自有另一套應對措施。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與美開展善意互動,爭取好的談判結果,同時不懼談判破裂,這是中國一貫的態度。這種態度已經形成強大的交涉力。

  從現在開始,中美都需調整互動方式,用相向而行取代之前的針尖對麥芒,對雙方都將有利。北京和華盛頓顯然都有意結束貿易戰,那麼雙方做事的方向就應與這個大目標相協調。在通往最終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的路上,現在是最需要中美把意志和智慧綜合調動起來,讓強硬身段展現出彈性的時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環球時報社評:中方再出措施,延續中美良性互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5052